跳到主要內容

閱讀旅圖:深度工作力


注意力爭奪戰,一個專心不容易的年代,一個快速改變的世界,當我們前浪不斷的死在沙灘上時,難道再也回不去了嗎?當世界正打算拋開我們的時候,我們只能默默接受嗎?有時候,我們匆忙遍尋無數的方法,而沒有著落時,解決的辦法之一,居然可能就在自己身上,聽聽班恩職涯改造的故事!!

班恩是一位年輕的理財顧問師,這一家公司雇用班恩來為進行複雜交易的銀行業者製作報表。班恩說,我用前輩教我的方法,完成工作需要六小時,後來,班恩發現,這些工作可以用一套拼湊起來的Excel腳本來處理,也就是Excel的巨集指令。

班恩改用自己方法,將新工作用一連串的巨集來處理,本來要六小時的工作,現在只要一個按鈕即可,班恩反思這樣的工作,若是如此,那麼這一份工作還有什麼價值呢?他必須要提高價值,因而想要轉職成為電腦程式設計師,家人為此決定擔憂不已,原因是,班恩是經濟系畢業的,毫無程式的基礎。

班恩再度採用不同於常人的方法,學習電腦程式這個複雜的工作,需要極度的專心,這是一種需要深度工作的專業。他將自己鎖在沒有電腦的房間、只有教科書、記事卡和螢光筆。房間沒有讓他分心的事務,唯一工作讓他保持專注,每天在自己房間超過五小時,讀完十八本書。

苦讀二個月之後,班恩參加以嚴格聞名的課程-「設計訓練營 Dev Bootcamp」,參加課程的人只有一半會畢業,班恩不但順利畢業,而且是第一名。深度的工作成效顯著,讓班恩快速找到工作,班恩之前的理財顧問年薪四萬美元,但電腦程式設計師,年薪可以高達十萬美元,而且還會依能力不斷向上調整。

班恩的故事凸顯一個重要的教訓,我們太少在意外面的變化,常會以為自己的工作經驗,千萬不可告訴別人,以免被取代。但避免被取代最好方法,不是藏一手,而是創新與學習,創新的能量就來自「深度工作力」。那什麼是深度工作?什麼又是淺薄工作?

深度工作

在免於分心的專注狀態下進行職業活動。這種專注可以把你的認知能力推向極限,而這種努力可以創造新價值,改進你的技術,並且是他人所難以模仿的。

淺薄工作

非高認知需求、偏向後勤的工作,往往在注意力分散中執行。這類工作通常無法創造多少新價值,而且很容易模仿。

深度工作具有極高價值的技術,為何需要深度工作,有兩個理由:

第一個理由與學習有關。
今日的資訊經濟仰賴快速進步的複雜系統,你必須有能力很快學會複雜事物。達成這個目的需要深度工作,如果你不培養這種能力,你可能隨著科技進步而落後。同時也代表著,學習力將來即是翻身力。

第二個理由是,數位網路革命的影響是兩面刃。
創造有用的東西,它可以通達的受眾(亦即僱主或顧客)基本上是無限的,這將使你的報酬大幅增加。另一方面,如果你創造的東西平庸無奇,你的麻煩可大了,你的受眾很容易在線上找到更好的替代品。


進入深度狀態主要的障礙之一,就是我們不斷會有「渴望」,將注意轉向淺薄的衝動。經常出現的人生幾個重大的「渴望」,分別為享受美食、睡覺和性,同時也包括辛苦工作之後的小休息、檢查電子郵件和社群網站。如何才能成功地抗拒這些容易分心事物呢?需要幾個原則來協助你,《深度工作力》一書總共提出四大原則,十八種策略,我個人則是從「時間管理」的角度出發,歸納三大原則,七個策略,來協助我慢慢培養深度工作能力。

❙ 原則一:培養深度工作力

策略一:確立自己的工作哲學

時間的安排是第一個重要的策略,與自己的工作哲學有關。我採用節奏式的深度時間安排,就是依據自己能量的高低,進行於每一個時段安排。上午是我能量最高的時候,不是去上課,就是安排寫作,這個時段為深度工作刻意安排。簡單、易懂、不費力、亦不需選擇,讓大腦直接進入工作模式。為每一個工作創造節奏,把它們變成簡單而規律的習慣。

夏佩爾博士是一位忙碌的博士候選人,也是一位孩子剛出生的父親,正苦惱工作繁忙之時,改用這樣的方法,於五點半到七點,只專注寫論文,然後,早餐與上班,上班前就完成一天的論文量。夏佩爾形容這種有節奏的時間安排「超級有生產力,而且沒有罪惡感」。

節奏式的安排,是藉由堅持不懈的作息支持深度工作,確保有規律地達成少量成果,一年下來,往往足以累積可觀的深度時間。想像未來的成果與進度的安排,是一個重要的輔助。

策略二:建立深度工作的儀式

對於以心智創造價值的人,有一個常被忽略的事實是,他們很少隨意改變自己的工作習慣。以得過普立茲獎的傳記作家卡羅(Robert Caro)為例,一篇 2009年刊登的雜誌側寫說:「卡羅的紐約辦公室每一吋地方都有規矩。」他放書的位置、堆疊筆記本的方式、牆上擺設的東西,甚至他穿什麼衣服到辦公室,一切都按照一套既定的習慣,而且在卡羅漫長的生涯中很少改變。「我訓練自己變得有條有理。」

關於儀式方法,我則是以拿到定時器為提示點,利用《番茄工作法》來進行,只要按下定時器的一瞬間,就開始啟動我的工作模式。若是於短暫休息的3分鐘,記得補足半杯水,多喝水有利於保持專注度。



策略三:像經營企業般執行

於個人工作習慣方面,書中提及採用的是《執行力的修練》介紹的四大紀律,分別為:

❶ 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:少就是多,相關文章可參考《OKR:做最重要的事
❷ 根據領先指標行動:就是花在重要目標的深度工作的時間
❸ 設置醒目的計分板:有比對的數字,讓人有前進的動力
❹ 定期檢討成效:關鍵在於定期檢討,並養成事先計畫一週工作的好習慣

為何作者會特別提出這一本書,其中有講到破壞式創新大師克雷頓‧克里斯汀生與英特爾葛洛夫的一段小故事,葛洛夫想要為下一個產品創新時,找到了雷頓‧克里斯汀生,當雷頓‧克里斯汀生滔滔不絕地說「怎麼」做時,葛洛夫打斷他的話,告訴創新大師,他是要知道做「什麼」,而非「怎麼」做。所以,這四點的方向很重要,細節上有所不同是可接受的。

❙ 原則二:學會擁抱無聊

策略四:要懶惰


創造有價值的東西需要努力,而這些努力需要心智定期得到釋放與休閒的支持。小說兼漫畫家克里德的解釋:懶惰並非度假、放縱或罪惡,它對大腦不可或缺,就像維他命D對身體一樣,缺少它將使我們的心智生病,像是造成缺陷或向優病……聽起來似乎矛盾,但它是把工作做好所不可或缺的元素。

停止思考有助於領悟,將一些事情的決定轉交由無意識的心智來進行,效果會更好,換句話說,若你吸收與思考重要的事務一段時間之後,接著去進行一些不相關的事務,讓心智的潛意識層來領會,將會得到的結果會更好,想更進一步知悉更多的夥伴,可以參考書182頁。

除此之外,停止思考有助於補充深度工作需要的能量,這是有關於「注意力恢復理論」的研究。當你完成一整天的工作之後,需要進行的是,與朋友閒談、孩子聊天、輕鬆地散步…等,這些都有助於恢復明日注意力。

相反的,一整天之後,你依然不停地確認電子郵件,檢查與回覆,短期之間可能對你的工作有效益,但這些工作將無法讓你恢復原有的注意力,而使你的工作效率日漸衰退,一段時期沒感覺,但注意長期累積疲勞的影響。

策略五:別逃避分心,要逃避專注

分心難免,不需要逃避,而是要梳理,如同大禹治水,不是防止築堤,而是疏通導引。將分心的事務﹙例如:使用網路、確認訊息、吃些零食、小休息…﹚排入你一日的工作計畫中,讓心智能獲得小戰果。心智比較難以拒絕的是「高刺激的低價值活動」,而不想要「低刺激的高價值活動」。

藉由計畫性地安排,隔絕分心,讓自己的心智慢慢減少分心次數,進而強化控制注意力的肌肉。經由時間的記錄,來分析自己的工作流,有數據、有依據也比較容易改善,進步也容易看得見。

❙ 原則三:排除淺薄的事務


策略六:安排工作日的每一分鐘

2013年英國電視監管局調查二十五歲到三十四歲的年齡層,利用「訪談」的方式進行統計,這個年齡層每週花十五到十六小時看電視。這聽起來很多,但實際為嚴重低估,若改用安排計時器的實際記錄的方式,統計結果顯示是二十八小時。

我們每天花時間在「自動駕駛」上,並不會去思考我們如何利時間,這是一個極大的問題。若沒有刻意去保護與維持深度的工作,無關緊要的事務將會佔滿你的工作計畫中。

每個工作開始之前,找到專為這一個策略而準備的計畫表,為自己寫下今日的行程,一直到你就寢為止。完成工作日的時間安排之後,每一分鐘都會專屬於某一件事務,除了專注工作,分心工作也需要排入,這樣你就會有高效的一天,因為你不必再問自己,等一下要進行什麼工作,而只要照表操課即可。
時間表的目的,不是束縛,而是深思熟慮。
策略七:確認淺薄工作的時間比率

一個很少被問到的問題:「我花在淺薄的工作時間應該占多少比率?」

對一般人而言,時間應為30%~50%。忙碌的我們,是否正在盤算能否低於30%,不過,你得想想主管的擔心,你是否會變成鑽研大思想家、但從不回覆電子郵件的知識工作隱士。﹙意思是只專注自己的工作,從不理會他人,別忘記,組織是一個團體喔!﹚

同時,書也提到一個數字,深度工作一天不會超過四小時,畢竟每一人的面對的工作職場不同,一天工作開始,先以保護這四小時為出發點,想辦法有效能去理處理淺薄的工作﹙運用Excel的VBA處理重複性的工作即是﹚,即能讓我們有時間能投入深度工作中。

❙ 結論:真正的快樂不是來自休閒活動

花了如此大的勁於工作之中,最重要還是要讓自己快樂,吃喝玩樂多一點,工作少一點,好好的享受人生,是大部分人的期盼。

世界上著名的心理學家之一契克森米哈,於1980年代,用一種新的技術,精確地測量每日行為對心理層面的影響。契克森米哈經由研究之後,提出了「心流﹙Flow﹚」這一個名詞的解釋是:
心流:最好的時刻總是發生在一個人自發性的發揮身體或心智的極限,完成困難且有價值的事情時。
這個觀念到目前為止,與主流的觀念仍是相反,放鬆才能快樂,應要花更多的時間在休閒活動上才對。但諷刺的是,工作實際上比休閒時間更容易獲得快樂。如同心流活動,它有內建的目標,反饋的法則和挑戰,需要專注並全神投入。

而休閒時間是未經建構的,因此沒有任何努力之下,放鬆反而不快樂。若能透過深度工作,讓一週之間產出較多的「心流」時刻,對生活的滿意度更高,人類似乎在沉浸於挑戰時最快樂,而休閒並不是不重要,它的目的只是為儲備下一次的能量,為下一個心流時刻做準備。

深度的專注工作,個人認為是一種創造價值的過程,當然,有也人因為分心而創造有價值的結果。個人目前為專業自由工作者,需要的是提高個人的生產力,同時也保護好休息的時間,不能一直想用少少的時間,想要完成許多的工作,應要從品質去提升才行,分享閱讀後的三個心得:
  1. 專業的複雜度日益提高,需要更專注才能持續一定的品質,深度工作時數是關鍵。
  2. 保有空白的時間,才能讓腦中的知識產生連結,同時也能將一部分的決定,交給潛意識來進行,會更為直覺。
  3. 務實記錄才能讓自己進步,憑印象的作業方式,會讓自己誤判自己工作所需的時間,原因是我們對時間的使用過於樂觀,且很容易要求完美。
深度工作將會成為專業工作者的能力之一,也能為我們把握住一個可遇不可求的機會。當我們放下一些舒適,努力發揮自己心智模式最大的力量,創造有價值的事務時,你將會發現下一個美好。

順手傳給你的朋友,相信你的朋友也許有機會如同班恩一樣,於職涯轉化的過程中,重新找回自己的自信心與一片天。

...參考資訊...
♡ 更多訊息 https://www.cpfs.com.tw/
※ 延伸:歡迎揪團學習 ►揪團方式
※ 訂閱:通知興正 Line-id:projason.tsai

留言

與您加分

閱讀旅圖: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

年度計畫、KPIs慢慢走入輔助的角色,取而代之是一種「變動性」指標的方法。從新聞的瀏覽當中,常見的標題為「雪崩式」〇〇,以2020的疫情而言,旅遊業 雪崩式下滑速度 ,讓人感到十分難以適應這個世界,除了標題是為吸引人之外,更重要的是,現在世界變得太快,不再是狼來了,而是被咬了。 雖世界變化的很快,目標與計畫的本質從未變更,不斷地進步是方法。未來三十年的藍圖依然可以想,只不過,別忘記要隨時更新而已。談到「可變的」目標或是計畫,去年最為熱門的方法就是「OKR目標管理」,因這個議題而出了許多本書,這些書籍內容大部分都是以國外的經驗為主,少有一本在地化經驗的書。 一個系統的導入過程,相信不論是經營者、專業經理人,甚至員工,都會希望聽聽本土的案例如何進行?畢竟若能有一個本土實際的案例來作為參考,那麼就最好 要 不過。因為一位好友-詹〇〇的推薦,讓我接觸到這一本書,閱讀時因為有之前OKR的知識,覺得這一本不論是在觀念的說明,還是計畫的過程,非常符合國內中小企業,甚至是個人工作很值得參考的一本書。 於變化時代之下,用一張紙管理自己的年度計畫與目標,將一些重要的工作進行整理,這樣一來不但能夠聚焦,更能強化自己在快速變化的世界裡有著強韌的適應性,就讓我們一起來閱讀《 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 》吧! ❙  OGSM方法簡介 什麼是OGSM呢?由以下4大內容所組成: Objective(最終目的):企業願景,是全公司上下均須全力以赴的最終目的。 Goal(具體目標):SMART原則將目標化為實際作為,讓員工均能集中目標且竭盡全力朝目標前進。 Strategy(策略):以三大資源「人、錢、時間」,進一步設定出達到具體目標的做法。 Measure(檢核):在執行策略的過程中,將過程切割成小的指標,透過設定小指標,讓執行者確定沒有走偏或走錯路徑。 ❙ 3步驟輕鬆寫出Objective最終目的 任何方法的目的,都是企業往理想方向邁進。設定最終目的,主要提供員工前進的方向,引導到何處,進而產生競爭優勢是重要關鍵,所以第一步必須審視環境。環境的資料有兩種,一種是外部環境,另一種是內部環境。如果你對於撰寫「最終目的」很頭痛,以下3步驟將幫助你寫出專屬的理想國藍圖。 第1步:蒐集外部資訊 對外部環境的審視可以使用SWOT分析,建議只要特別回答自身的優勢﹙Strength﹚、機會﹙Opportunity﹚

閱讀旅圖:5W1H經典思考法

PEST、SF、3C、SWOT、價值鏈、PPM、STP、4P、AIDMA、AISAS、產品生命週期、〇〇流問題解決法、ㄨㄨ式創意發想法…等,各式各樣的商業架構,相信大家都略知一二,或是 曾 經使用過其中一、兩個方法。 的確,這些架構或思考工具是開闊思想、整理思緒的強大武器,只要適時適所地善加運用,還能作為加深思想的思考工具。 不過,現今的職場上,能 活用這些思考架構並做出成果 的人並不常見。為何會如此?職場上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?《 5W1H經典思考法:容易獲得成果的人都在用 》的作者渡邊,提出他的看法: 為了讓提案看起來更有內容,加入過多沒意義的架構去 分析的「虛有其表型」 只是習慣性地把資訊套進框架中,然後將其一一列出整 理的「實況轉播型」 不分青紅皂白地硬用架構,結果無法好好統整而使自己 陷入混亂的「弄巧成拙型」 這三種「架構症候群」已經蔓延在大街小巷之中。 這些症狀的共通點,就是不知道自己為何要用這些架 構﹙ 想找出什麼重點 ﹚。換句話說,架構症候群的人不擅 長讓思考化繁為簡,直搗核心問題。 明明學了很多架構及創造、思考法,卻無法適當活用。那為何不將複雜 轉 化至最簡單的手法呢? 在發現問題、構思點子、說服他人或解決問題時,將能開 闊視野且釐清本質的5W1H分散、拆解,或是組合。 光靠5W1H這個 簡單卻強大的思考工具, 就能做到許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。 ❙  以Big- Why回推「真正目的」 製造醫療相關產品的公司HogyMedical,當初也是如此。現在他們是製造針筒、手術刀、縫線等多種手術相關消耗品,創造高銷售純利﹙ 2017年3月期:16% ﹚的優良醫療相關器械製造商。 過去,他們 主要的販賣手法 是將產品拿去向醫師一一推銷, 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只是賣 針筒或手術刀等物品的業者。 但是, 在重新審視「我們公司是為了什麼存在?」 「為什麼顧客不買我們的產品?」等目的﹙ Why ﹚之後, 他們發現顧客重視的並非「安全 的 在短時間內完成手術」; 更進一步察覺到 , 顧客追求的真正目的﹙ Big- Why ﹚是「增加一天內的手術數量,改善醫院的經營狀況﹙ 事業收益 ﹚」 。 於 是,Hogy Medical 以回推出來的結果,重新定義了公司的事業目的。 現在, 將自家製造的42種器材包裝成一包的「白 內障手術包」, 有了手術器具包之後,醫院的手術 前置準備時

動手來張心智圖-閱讀與繪製一次搞定-02

《職場心智圖-超簡單、高效能》  工人要蓋房子,最好先看過設計圖?知道房子長什麼樣子?想要學彈鋼琴,最好摸過鋼琴,讓手指試試按下琴鍵那一刻的觸感。 當你想學心智圖時,最好也先看過心智圖,並且學習如何看一張心智 圖,有「看」心智圖的經驗跟能力之後,我們學習「做」心智圖就更事半功倍。 一張心智圖色彩繽紛,排列的方式也與我們熟知的條列式大為不同?如何來閱讀心智圖,當然首先就得了解,如何正確閱讀心智圖,才能有『見林亦見樹』的效果。 閱讀一張心智圖,共分為三個步驟: 從 中心主題 (Central Image)的圖像開始,那是心智圖的焦點。 閱讀與中心圖像聯結的所有 主幹(Main Branch) 上關 鍵字。它相當於一個章節的標題,可以讓你瞭解心智圖的各個主題是什麼﹙※小叮嚀:看的順序,從右上角接續順時鐘﹚。 閱讀與Main Branch相連結的 支幹(Sub-Branch) 與次支幹 (Sub-Sub-Branch),它可以幫助你整理資料的關聯性及輕鬆記憶。   試試看,運用以上的三個步驟,來看看榜首筆記術,要如何才能考上台大電機系呢? 要認識心智圖,可以探其源頭。我們可以從認識這四位人物開始,每位人物都有其貢獻: 西北大學認知科學心理學家──柯林斯(Allan M. Collins)教授,於1960年代提出「語意網絡」(Semantic Network)。 康乃爾大學──諾瓦克(Joseph D. Novak),在1970年代與他的研究團隊提出「概念構圖」(Concept Map)。 英國大眾心理學家──東尼‧博贊(Tony Buzan),1974年透過《Use Your Head》一書向世人介紹「放射思考」(Radiant Thinking)模式的心智圖法。 華人心智圖法大師──孫易新(Mickey Sun),於1997年至英國博贊中心接受師資培訓,將心智圖法引進華人世界,並將課程從西方人的思維與學習模式轉換成適合華人、兼具西方與東方優點的本土化課程。 到底什麼是心智圖呢?心智圖﹙Mind Map﹚的概念定義是 「心智地圖」﹙Map of your Mind﹚,用一句話來說明,就是「呈現出大腦思考內容的一張圖」。所以,當你對一件事理解很透徹時,畫出來的心智圖就會簡單易懂,反之,若是因為自己的知識背景不足或是不清楚要理解的內容時,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