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數位筆記分享活用-16

  《數位職人必備的超效知識管理術》

好想過自己的生活,是每個人心聲!理財雜誌幾乎都是銷售的第一名,悄悄的反應目前職場的心聲。如何來增加收入,《富爸爸、窮爸爸》現金流的觀念中,最重要的是把錢放在會幫你生錢的地方。這樣的觀念,也可以運在學習上,將學到的知識當成現金流,試著將它產出改變自己的現況。

如何讓「知識」變現金流呢?產出是一個重要的流程,也是一個高效的學習技能,勝間和代的學習五大通用秘訣之一,就是「用自己的話與輸出學會的東西(that's why now I am typing… )」,時間的記置上,輸入和輸出的時間最好比率是1:1。也就是說,要是你念了三個小時的書,最好也要花三個小時輸出。



為何要輸出,主要把學到的東西用自己的話輸出重現。用自己的話表現自己所學習的知識是很重要的,所以要盡量多做練習。以往,我們在意是讀了多少本書?看了多少篇文章?卻很少提及輸出多少,是因為我們很容易在這方面打折扣,即使有心要使兩者的時間各佔一半,也往往會淪為七比三,要是完全不注意這一點,更有可能變成九比一。

為什麼輸出如此重要呢?人的思考、想法或記憶其實是模糊不明的。試著將自己所思所想用文字寫出來,要是我們對那件事無法清楚表達,代表我們對那件事的認知並不太了解。即使學過了,也還沒有到達足以用文字表達的地步。大家會覺得輸出很麻煩,想要避開,其實這反而是學習的捷徑。

運用Blog進行文章撰寫方式,將閱讀過的內容輸到裡面,作為輸出的檢驗,是一個很理想的做法。在輸出之前,可以將Evernote當成是一個那輸出的平台前哨站,進行文章收集、閱讀與整理,分享五大秘訣:


技巧1:設定分享的主題與標籤
勝間和代建議每個人可以設定5個主題,一旦有略感在意的事情發生,就可以用Google搜尋,例如她以「提升生產力」、「工作生活平衡」、「有效活用資訊科技」、「改正生活習慣」、「有效運作組織的方式」,不斷地獲取資訊而成為專家,將文章設定好標籤,讓自己要用時,可以迅速找到資料。

技巧2:檔案文章的擷取
除了網路文皁,也可以利用電子書來作為資料的參考,於Evernote的利用Web Clipper擷取網頁的選項中,有一個為「螢幕擷取的畫面」,用來收錄電子書之用,再利用Google搜尋圖書的方式,讓您資料收集與別人不一樣。

技巧3:行動裝置隨手記錄
不論是在捷運站,還進在城市中的某一個角落,還在是忙碌的辦公室中,總是有會一些意外的發現,拍照、手寫的功能,為您記錄靈感來臨的時刻,也是分享故事的起點的開始。

技巧4:標註圖片或 PDF 檔
在圖片或掃描的文件上加上文字、箭頭及圖形,凸顯圖片上的重點。 於PDF檔上標題,是專業版才有的功能,最近實體的課程,提供電子檔講義是一種趨勢,不但可以環保,也可以讓學員整合到雲端中,對學習的輸出是重要的養份來源。
 

技巧5:錄下訪談及重要對話
Google人人會,但不定搜尋的資料是正確且珍貴的。真正值得蒐集的核心資訊,通常是難以搜尋的,例如經過親身體驗、整理與思考而得的資訊, 或者與直接與專業人士面對面請教、學習,甚至 讀書獲得的知識,無論可信度或品質,都比網路 上的免費資訊更高。為了確保您不會錯過任何自己或是與同伴們的討論對話細節,別忘了使用 Evernote 內建的錄音器,珍藏重要的一刻。


 

利用這五個技巧,讓您的分享,能夠串接人脈的橋樑,藉由關於知識分享,你可以獲得這幾個好處:
  • 好處1:幫助你學的更快
  • 好處2:能加強人脈連結分享
  • 好處3:讓你知識學習更深入更牢固
  • 好處4:堅持長時間的分享會讓你運氣更好
  • 好處5:學會分享讓你更快樂
快樂是人生值得擁有的幸福,不論經濟是上是下,不論處在人生甚麼階段,快樂,都不再遙不可及。分享您今天所學吧!

留言

與您加分

閱讀旅圖: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

年度計畫、KPIs慢慢走入輔助的角色,取而代之是一種「變動性」指標的方法。從新聞的瀏覽當中,常見的標題為「雪崩式」〇〇,以2020的疫情而言,旅遊業 雪崩式下滑速度 ,讓人感到十分難以適應這個世界,除了標題是為吸引人之外,更重要的是,現在世界變得太快,不再是狼來了,而是被咬了。 雖世界變化的很快,目標與計畫的本質從未變更,不斷地進步是方法。未來三十年的藍圖依然可以想,只不過,別忘記要隨時更新而已。談到「可變的」目標或是計畫,去年最為熱門的方法就是「OKR目標管理」,因這個議題而出了許多本書,這些書籍內容大部分都是以國外的經驗為主,少有一本在地化經驗的書。 一個系統的導入過程,相信不論是經營者、專業經理人,甚至員工,都會希望聽聽本土的案例如何進行?畢竟若能有一個本土實際的案例來作為參考,那麼就最好 要 不過。因為一位好友-詹〇〇的推薦,讓我接觸到這一本書,閱讀時因為有之前OKR的知識,覺得這一本不論是在觀念的說明,還是計畫的過程,非常符合國內中小企業,甚至是個人工作很值得參考的一本書。 於變化時代之下,用一張紙管理自己的年度計畫與目標,將一些重要的工作進行整理,這樣一來不但能夠聚焦,更能強化自己在快速變化的世界裡有著強韌的適應性,就讓我們一起來閱讀《 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 》吧! ❙  OGSM方法簡介 什麼是OGSM呢?由以下4大內容所組成: Objective(最終目的):企業願景,是全公司上下均須全力以赴的最終目的。 Goal(具體目標):SMART原則將目標化為實際作為,讓員工均能集中目標且竭盡全力朝目標前進。 Strategy(策略):以三大資源「人、錢、時間」,進一步設定出達到具體目標的做法。 Measure(檢核):在執行策略的過程中,將過程切割成小的指標,透過設定小指標,讓執行者確定沒有走偏或走錯路徑。 ❙ 3步驟輕鬆寫出Objective最終目的 任何方法的目的,都是企業往理想方向邁進。設定最終目的,主要提供員工前進的方向,引導到何處,進而產生競爭優勢是重要關鍵,所以第一步必須審視環境。環境的資料有兩種,一種是外部環境,另一種是內部環境。如果你對於撰寫「最終目的」很頭痛,以下3步驟將幫助你寫出專屬的理想國藍圖。 第1步:蒐集外部資訊 對外部環境的審視可以使用SWOT分析,建議只要特別回答自身的優勢﹙Strength﹚、機會﹙Opportunity﹚

閱讀旅圖:5W1H經典思考法

PEST、SF、3C、SWOT、價值鏈、PPM、STP、4P、AIDMA、AISAS、產品生命週期、〇〇流問題解決法、ㄨㄨ式創意發想法…等,各式各樣的商業架構,相信大家都略知一二,或是 曾 經使用過其中一、兩個方法。 的確,這些架構或思考工具是開闊思想、整理思緒的強大武器,只要適時適所地善加運用,還能作為加深思想的思考工具。 不過,現今的職場上,能 活用這些思考架構並做出成果 的人並不常見。為何會如此?職場上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?《 5W1H經典思考法:容易獲得成果的人都在用 》的作者渡邊,提出他的看法: 為了讓提案看起來更有內容,加入過多沒意義的架構去 分析的「虛有其表型」 只是習慣性地把資訊套進框架中,然後將其一一列出整 理的「實況轉播型」 不分青紅皂白地硬用架構,結果無法好好統整而使自己 陷入混亂的「弄巧成拙型」 這三種「架構症候群」已經蔓延在大街小巷之中。 這些症狀的共通點,就是不知道自己為何要用這些架 構﹙ 想找出什麼重點 ﹚。換句話說,架構症候群的人不擅 長讓思考化繁為簡,直搗核心問題。 明明學了很多架構及創造、思考法,卻無法適當活用。那為何不將複雜 轉 化至最簡單的手法呢? 在發現問題、構思點子、說服他人或解決問題時,將能開 闊視野且釐清本質的5W1H分散、拆解,或是組合。 光靠5W1H這個 簡單卻強大的思考工具, 就能做到許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。 ❙  以Big- Why回推「真正目的」 製造醫療相關產品的公司HogyMedical,當初也是如此。現在他們是製造針筒、手術刀、縫線等多種手術相關消耗品,創造高銷售純利﹙ 2017年3月期:16% ﹚的優良醫療相關器械製造商。 過去,他們 主要的販賣手法 是將產品拿去向醫師一一推銷, 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只是賣 針筒或手術刀等物品的業者。 但是, 在重新審視「我們公司是為了什麼存在?」 「為什麼顧客不買我們的產品?」等目的﹙ Why ﹚之後, 他們發現顧客重視的並非「安全 的 在短時間內完成手術」; 更進一步察覺到 , 顧客追求的真正目的﹙ Big- Why ﹚是「增加一天內的手術數量,改善醫院的經營狀況﹙ 事業收益 ﹚」 。 於 是,Hogy Medical 以回推出來的結果,重新定義了公司的事業目的。 現在, 將自家製造的42種器材包裝成一包的「白 內障手術包」, 有了手術器具包之後,醫院的手術 前置準備時

動手來張心智圖-閱讀與繪製一次搞定-02

《職場心智圖-超簡單、高效能》  工人要蓋房子,最好先看過設計圖?知道房子長什麼樣子?想要學彈鋼琴,最好摸過鋼琴,讓手指試試按下琴鍵那一刻的觸感。 當你想學心智圖時,最好也先看過心智圖,並且學習如何看一張心智 圖,有「看」心智圖的經驗跟能力之後,我們學習「做」心智圖就更事半功倍。 一張心智圖色彩繽紛,排列的方式也與我們熟知的條列式大為不同?如何來閱讀心智圖,當然首先就得了解,如何正確閱讀心智圖,才能有『見林亦見樹』的效果。 閱讀一張心智圖,共分為三個步驟: 從 中心主題 (Central Image)的圖像開始,那是心智圖的焦點。 閱讀與中心圖像聯結的所有 主幹(Main Branch) 上關 鍵字。它相當於一個章節的標題,可以讓你瞭解心智圖的各個主題是什麼﹙※小叮嚀:看的順序,從右上角接續順時鐘﹚。 閱讀與Main Branch相連結的 支幹(Sub-Branch) 與次支幹 (Sub-Sub-Branch),它可以幫助你整理資料的關聯性及輕鬆記憶。   試試看,運用以上的三個步驟,來看看榜首筆記術,要如何才能考上台大電機系呢? 要認識心智圖,可以探其源頭。我們可以從認識這四位人物開始,每位人物都有其貢獻: 西北大學認知科學心理學家──柯林斯(Allan M. Collins)教授,於1960年代提出「語意網絡」(Semantic Network)。 康乃爾大學──諾瓦克(Joseph D. Novak),在1970年代與他的研究團隊提出「概念構圖」(Concept Map)。 英國大眾心理學家──東尼‧博贊(Tony Buzan),1974年透過《Use Your Head》一書向世人介紹「放射思考」(Radiant Thinking)模式的心智圖法。 華人心智圖法大師──孫易新(Mickey Sun),於1997年至英國博贊中心接受師資培訓,將心智圖法引進華人世界,並將課程從西方人的思維與學習模式轉換成適合華人、兼具西方與東方優點的本土化課程。 到底什麼是心智圖呢?心智圖﹙Mind Map﹚的概念定義是 「心智地圖」﹙Map of your Mind﹚,用一句話來說明,就是「呈現出大腦思考內容的一張圖」。所以,當你對一件事理解很透徹時,畫出來的心智圖就會簡單易懂,反之,若是因為自己的知識背景不足或是不清楚要理解的內容時,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