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像冠軍一樣思考:運動心理學大師的20個思維訓練,成功從心態開始

人生不如意,十之八九。這一句話,當我們於職場工作中,遇瓶頸、業績難突破、成績不達標…似乎是最佳的理由。然而,自己長期喜歡觀看運動賽事的球迷,每每看見球員不可思議的表現,不禁想問他們是如何辦到的

像冠軍一樣思考:運動心理學大師的20個思維訓練,成功從心態開始》一書中,可以閱讀到許多運動員的故事。原來頂級運動員和一般人一樣,面臨困境也會感到懷疑和恐懼,但最後卻能成為勝利的一方。讓我們欽羨這些英雄故事的同時,也開始思考我們是否同樣也能成為贏家?

生命中遇到的挫折,其實都是一場場與自己的對戰。運動心理學大師比爾.貝斯維克用運動場上的真實故事,帶我們探究勝者的成功關鍵。分享書中三則故事,慢慢品嚐閱讀與思考,或許我們就可以找到屬於自己轉扭人生不如意的關鍵密碼,一起來閱讀吧!﹙備註:文章出現的「我」,代表是該書的作者﹚

❙ 找出你的動力,選擇A級人生
戴倫在體能方面或許不是最有天賦的運動員,但心志堅強,「戰士運動員」最能貼切形容他的堅毅。這使得與戴倫共事特別有意思,他每天都在鞭策每一個人變得更好,不輕易容忍笨人和懶人。

戴倫前進的動力來自受到挑戰,強烈的動機凝聚出非凡的熱情與承諾。他每天把自己推向極限,享受進步的感覺;如果沒有進步他就會變得暴躁易怒,對教練擺臉色。這種自我施加的壓力是高成就者的特徵:為了成為他們想成為的運動員,頂著疲勞和外部壓力日復一日維持紀律、專注和活力的能力

所以戴倫特別喜歡那則美國大學生的故事並不讓我意外。故事中有一群打算朝醫學深造的分子生物系學生,課程快結束只剩下期末考試,考試開始前,教授給了他們一個驚喜。為了表彰他們上課期間的出色表現,教授準備自動給予他們B的成績,換句話說他們不僅通過了這門課,而且不需要參加考試。

可以想像,大家鬆了一口氣,所有人跳起來解散,大概是往最近的酒吧衝,只有一個學生例外。教授向獨自坐在教室裡的那個學生重述了他的提議,但那名學生坐著不動,等著發考卷。期末考卷發下來,上面只有兩行字:「恭喜,你這門課得了A。請你繼續相信自己。」這是對這個學生的公正獎勵,他有強烈的動力﹙盡力做到最好﹚,努力去做並相信自己。

和優秀運動員討論時,我會在一開始告訴他們,我最大的貢獻就是和他們分享想法。我沒辦法安排操控他們的行為,因為他們的行為完全是他們自己的選擇,也完全由他們自己負責,控制權完全牢牢掌握在每個運動員的手中。

戴倫和故事中那個生物系學生都對達到最高標準有著超群的熱情。要對你的情況做出重大改變,必須要弄清楚你的熱情和目標所在:想要改變的動力﹙為什麼﹚,以及想要達到的目標。因此作者輔導支持案主時,總是詢問三個關鍵問題做為開場:

.你想要什麼?
・有多想要?
.你願意承受多少?

這三個問題的答案構成了行動的基礎,驅使人做出改變和改進。接下來的關鍵是幫助案主連結原因﹙想要實現的目標﹚與方法﹙實現目標的計畫﹚。

用這三個問題詢問在上個賽季贏了所有比賽的一支球隊,他們的回答清楚體現了動機的力量。儘管上個賽季的好成績是放鬆一下的現成藉口,他們依然集體回答他們想要的是:

.再次獲勝;
.赢對手更多;
.赢得有格調。

我身為教練,對坐在我面前的這些運動員說,他們每天做的選擇決定了他們生活的等級。請他們描述A級、B級和C級運動員﹙或人生﹚之間的區別,而這三級的差異通常環繞著你有多少程度的決心,最大限度利用可運用的資源並且充分把握眼前機會——這是每個人,不僅僅是運動員,每天都在做的選擇。

然而,提高承擔的等級是不舒服的,需要投入更多時間和努力,所以大多數人安於唾手可得的較低等級生活。然後我請這些運動員想像自己是A級運動員,描述他們的職業生涯故事,於是精彩的故事不斷湧現,述說他們如何充分發揮自己獨特的潛力,取得巨大的成功。每個人都應該想要並且能夠過A級生活,但就像故事中那個傑出的學生一樣,必須每天做出艱難的A級選擇。

當然,抽不出時間和力氣承諾做出A級選擇的理由有一千個,但是你沒有理由不去試試看!為了成功,你需要找到一個讓你產生熱情和承諾的動機,使你能夠選擇你想要過的生活。你的人生就是你的選擇——找出你的動力!

>>你的人生就是你的選擇找出你的動力!

➤行動要訣,定義生活中你認為重要的東西,然後設定目標:
  • 你想要完成什麼?
  • 你想要產生什麼樣的影響?
  • 你希望如何被人們記住?
❙ 提高底線,用精益求精取代追求完美
見過最悲傷的景象之一,是看到年輕的足球員艾瑪獨自坐在更衣室裡,而她的隊友則在樓上的酒吧慶祝一場精彩的勝利。我之前就開始擔心艾瑪這個年輕有才華但非常焦慮的球員,怕她憂鬱症發作。我注意到她缺席了慶祝活動,一個人在筆記型電腦上看比賽重播,每次一犯錯就咒罵自己。她的每一個小錯誤都變成了一場大災難。

我委婉告訴她,場上每個球員都會犯錯,身為球隊的一員應該參加慶祝。在寂靜的更衣室裡,艾瑪第一次吐露了她的脆弱。

她在成長過程中被期望成為一名頂尖足球員,被期望遵循家族的傳統。雖然她知道這不是真的,但她覺得她必須表現好才會被愛,如果表現不好就可能不會被愛。這導致她設立了非常高的個人目標﹙部分是為了取悅他人﹚,追求完美。艾瑪坦承,沒有達到目標時,她會感到內疚羞愧,對自己非常生氣。我說服艾瑪去找隊友會合,並且安排第二天與她面談。

完美主義不是一種行為,而是一種自我思考方式,在這種思考方式中,消極的聲音很容易蓋過積極的聲音。我必須幫助艾瑪用更溫和也更貼近現實的聲音像是「我所能做的就是盡力而為」,代替她內心批判的聲音。她需要停止歪曲自己的故事,把完美主義視為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,學會擺脫對失敗的恐懼,原諒自己的錯誤,並且停止對其他人的意見反應過度。

我們首先討論了失敗的影響以及她是否可以應對。艾瑪害怕的並不是最初猜想的輸掉比賽,而是環繞著更私人的問題。她非常擔心犯下重大錯誤,擔心丟臉尷尬、被批評、讓別人失望。她需要認識到,愛她的人不管她表現如何都會在她身邊。把她的恐懼攤在檯面上,這是幫助艾瑪降低災難感找回自信的第一步,即使感覺不好,她還是咬牙撐了過去。

然後我讓艾瑪觀看她直接參與比賽部分的剪輯影片,這次重點放在她對團隊表現的正面貢獻,用這種方式讓她看清楚自己的表現全貌。我們逐漸消除了她對犯錯的下意識情緒反應,取而代之的是對成功的另一套定義,允許自己因為對團隊的積極貢獻感到自豪,原諒自己偶爾犯錯,對成功建構出一套更合理的認知。

為了支持新的觀點,我在白板紙上畫了三條線,最上面的線代表完美的一百分。我請艾瑪為她最好的表現打分數,她回答九十分,所以中間這條線是九十分。下一個問題是她最差表現的分數,她搖搖頭回答「六十分」。

六十分的表現通常發生在比賽開始沒多久就犯錯的情境,艾瑪知道這場比賽不可能完美了,於是犯下第一個錯後接著又跟著更多錯。

九十到六十分的變化可能嚴重拖累球隊的表現。艾瑪理解這一點,同意轉移重心,從力求一百分﹙這是一個值得追求的目標,但也是充滿挫折的艱困挑戰﹚轉為追求縮小六十到九十分的差距。這個目標更容易實現,對她和團隊都有利。

我強調,改變她的標準並不意味著沒有標準,而是要有更現實的標準。錯誤應被視為珍貴的學習機會,而不是苛責自己的藉口。把焦點放在「提高底線」以後,壓力和焦慮迅速減少,表現的穩定度大幅改善。

我告訴艾瑪吉姆.蓋曼﹙Jim Guymon﹚的故事,他是在英國最厲害的美國籃球運動員之一,表現經常接近完美。在他第一個賽季末的決賽中,吉姆有機會在最後幾秒為球隊贏得比賽,因為對手犯規所以吉姆可以罰球兩次,每球一分,得一分就能進入延長賽,得二分就能赢。

令所有人跌破眼鏡的是,兩次都沒有命中。吉姆在賽後立即接受電視採訪,說:「運動就像在生活中一樣,有時候你是英雄,有時候你是狗熊。今天我成了狗熊,明天我將成為英雄。」

吉姆的球隊次年赢得了獎盃,吉姆毫無懸念是那場比賽的最佳球員。

一旦艾瑪學會平息她內心批判的聲音,學會對自己更友善,相信自己的自我評價,她開始真正享受而不是忍受踢足球,從很強變得更強。

在高水準競技活動中,追求完美是終極的內在動力。完美雖然令人嚮往,但在大多數情況下是無法實現的,無論表現有多好,都將持續與不完美的挫敗感鬥爭。我向艾瑪介紹了精益求精的概念,保留追求實現目標的強烈渴望,同時避免因為不完美而受挫。

精益求精是承認自己的表現可能犯錯或退步,但為自己不斷努力達到最佳狀態而感到自豪。

>>致力於提高底線而不是追求完美。

➤行動要訣:不要一味追求完美——列出更現實的目標。
❙ 成功是一系列的小步,打造完成清單的階梯
我聽到埃文的名字,是在足球隊總教練帶著這個年輕球員來找我之前,他在身體、技巧和戰術方面高於平均水準,但是態度和行為卻明顯低於平均。大致而言埃文是個不錯的年輕人,不過他正在努力擺脫生長背景根深柢固養成的壞習慣。他並非刻意搞怪,只是迄今為止的生活沒有讓他做好準備,是典型的「不知為不知」案例。

總教練已經準備放棄他,最後的孤注一擲是把埃文交給我,發出了三個星期的最後通牒,如果埃文不改變就得離開。這是一環套一環的三重任務:改變埃文的心態,從而激發他的動力,促使他建立更好的新行為習慣。

我要埃文確定的第一件事就是他想要什麼,也就是奮鬥的理由或動機,為什麼他想贏,為什麼他想踢足球,為什麼他每天早上要起床。他強烈想要成為職業球員,也知道這是他最後的機會,所以他同意必須改變。問題是他必須做出的改變非常大,大到很難想像也很難實行。

我們很容易想要一口氣翻轉一切,但其實耐心才是關鍵。翻天覆地的大改變往往只能堅持一小段時間,不如多花些時間逐步實施可以長期持續堅守的小變化,這種做法更能持久。

所以在總教練開出的二十一天期限內,我和埃文每天做一個可以做到的小行動。球員必須在上午十點半之前在球場上準備好開始訓練,但是這對原本習慣「壓線趕到」的埃文來說很有難度,他往往是最後一個抵達的球員。

第一天,埃文要改變的行為是準時,我給他的簡單指令是不遲於上午九點半到達,並且明確表示如果他做不到就會被送回總教練那兒。隔天早上埃文在九點半到達球場,做好了充分的準備,在訓練中表現良好。當天下午,我告訴埃文下一個可以做到的行動:理髮!我跟他解釋,外表整理好,就會感覺很好,表現也更好。

第二天埃文到得更早,理了個清爽的髮型。第三天早上,他不但早到,看起來很清爽,而且開始跟遇到的所有人握手道早安。到這個階段,埃文改變的行為引發了周圍的人正面的反應。

他一天天建立起個人生活習慣和良好的紀律,這些習慣讓他對自己在球隊中的角色更加自信。他正在搭建一步步往上爬的階梯,體驗到一小步一小步的成功樂趣,也感覺到周圍的人反應更好,這些反應激勵他堅持這個過程。

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威廉.麥克雷文﹙William H. McRaven﹚在他的著作《鋼鐵意志》﹙Make Your Bed﹚中也寫到小事可以改變你的世界:

每天早上整理床舖,你就完成了這一天的第一個任務,這會給你一種小小的自豪感,鼓勵你做另一項任務,一個又一個。到這一天結束時,你完成的一項任務將變成已完成的許多任務。整理床舖也強化了一個事實,那就是生活中的小事很重要。如果不能把小事做對,永遠不可能做對大事。

為期三週的培訓計畫結束時,總教練很愉快的把埃文留在一軍。兩年後,埃文成為了隊長,建立了非常成功的職業球員生涯。我們知道好的人格特質會帶來有效的行動,而在埃文的案例中則是有效的行動帶來好的特質。

珍妮是U16青女籃球員,她的問題不在於她妨礙了自己,而在於她的母親。珍妮的成就表現不如她顯示出的天資。在與珍妮和她母親見面十分鐘後,我明白了原因。每次我問珍妮一個問題,她都會看向母親,由母親接手回答。

這位媽媽被我說服,必須讓女兒更有責任感,更自律,才能有符合天賦才能的發展。我們規劃了一系列小步驟是媽媽可以讓珍妮獨自完成的,每一項都很容易做到,像是整理床舖、自己打包練習用品、守時、管理與教練的關係等等

然而這些好習慣合在一起,構成了一座穩固的階梯,為珍妮成為一名能夠自我管理的運動員鋪出康莊大道。她的信心和魄力飆升,開始在籃球場上展示出她毋庸置疑的天賦。

生活有時必須改變,但我們都明白改變可能非常困難,尤其是改變我們自己的行為。如果把計畫切分成一小步一小步朝著最終目標邁進,會更容易實現。你可以把這個過程想像成「一格一格打勾往上爬的階梯」,累積相對容易的小成就,從而建立信心,堅持到底完成改變。

做計畫的方法是從終點往回推,問自己到什麼地步算是成功,然後拆解出實現目標的必要步驟,訂定可以做到的小行動。每向前邁出一步,就可以打個勾,表示你又離最終目標更近了一步。只要按部就班執行計畫,那麼你就會像埃文和珍妮一樣,為自己創造出最大的成功機會。

把計畫切分成一小步一小步,朝著最終目標邁進。

➤行動要訣:確定你要的成功是什麼樣子。


❙ 更多資訊...
  ● 連結:揪團 學習資訊 / 線上1-1
  ● 連繫:興正 Line-id:projason.tsai
  ● 職人旅圖首頁 https://www.cpfs.com.tw/

留言

與您加分

閱讀旅圖: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

年度計畫、KPIs慢慢走入輔助的角色,取而代之是一種「變動性」指標的方法。從新聞的瀏覽當中,常見的標題為「雪崩式」〇〇,以2020的疫情而言,旅遊業 雪崩式下滑速度 ,讓人感到十分難以適應這個世界,除了標題是為吸引人之外,更重要的是,現在世界變得太快,不再是狼來了,而是被咬了。 雖世界變化的很快,目標與計畫的本質從未變更,不斷地進步是方法。未來三十年的藍圖依然可以想,只不過,別忘記要隨時更新而已。談到「可變的」目標或是計畫,去年最為熱門的方法就是「OKR目標管理」,因這個議題而出了許多本書,這些書籍內容大部分都是以國外的經驗為主,少有一本在地化經驗的書。 一個系統的導入過程,相信不論是經營者、專業經理人,甚至員工,都會希望聽聽本土的案例如何進行?畢竟若能有一個本土實際的案例來作為參考,那麼就最好 要 不過。因為一位好友-詹〇〇的推薦,讓我接觸到這一本書,閱讀時因為有之前OKR的知識,覺得這一本不論是在觀念的說明,還是計畫的過程,非常符合國內中小企業,甚至是個人工作很值得參考的一本書。 於變化時代之下,用一張紙管理自己的年度計畫與目標,將一些重要的工作進行整理,這樣一來不但能夠聚焦,更能強化自己在快速變化的世界裡有著強韌的適應性,就讓我們一起來閱讀《 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 》吧! ❙  OGSM方法簡介 什麼是OGSM呢?由以下4大內容所組成: Objective(最終目的):企業願景,是全公司上下均須全力以赴的最終目的。 Goal(具體目標):SMART原則將目標化為實際作為,讓員工均能集中目標且竭盡全力朝目標前進。 Strategy(策略):以三大資源「人、錢、時間」,進一步設定出達到具體目標的做法。 Measure(檢核):在執行策略的過程中,將過程切割成小的指標,透過設定小指標,讓執行者確定沒有走偏或走錯路徑。 ❙ 3步驟輕鬆寫出Objective最終目的 任何方法的目的,都是企業往理想方向邁進。設定最終目的,主要提供員工前進的方向,引導到何處,進而產生競爭優勢是重要關鍵,所以第一步必須審視環境。環境的資料有兩種,一種是外部環境,另一種是內部環境。如果你對於撰寫「最終目的」很頭痛,以下3步驟將幫助你寫出專屬的理想國藍圖。 第1步:蒐集外部資訊 對外部環境的審視可以使用SWOT分析,建議只要特別回答自身的優勢﹙Strength﹚、機會﹙Opportunity﹚

閱讀旅圖:5W1H經典思考法

PEST、SF、3C、SWOT、價值鏈、PPM、STP、4P、AIDMA、AISAS、產品生命週期、〇〇流問題解決法、ㄨㄨ式創意發想法…等,各式各樣的商業架構,相信大家都略知一二,或是 曾 經使用過其中一、兩個方法。 的確,這些架構或思考工具是開闊思想、整理思緒的強大武器,只要適時適所地善加運用,還能作為加深思想的思考工具。 不過,現今的職場上,能 活用這些思考架構並做出成果 的人並不常見。為何會如此?職場上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?《 5W1H經典思考法:容易獲得成果的人都在用 》的作者渡邊,提出他的看法: 為了讓提案看起來更有內容,加入過多沒意義的架構去 分析的「虛有其表型」 只是習慣性地把資訊套進框架中,然後將其一一列出整 理的「實況轉播型」 不分青紅皂白地硬用架構,結果無法好好統整而使自己 陷入混亂的「弄巧成拙型」 這三種「架構症候群」已經蔓延在大街小巷之中。 這些症狀的共通點,就是不知道自己為何要用這些架 構﹙ 想找出什麼重點 ﹚。換句話說,架構症候群的人不擅 長讓思考化繁為簡,直搗核心問題。 明明學了很多架構及創造、思考法,卻無法適當活用。那為何不將複雜 轉 化至最簡單的手法呢? 在發現問題、構思點子、說服他人或解決問題時,將能開 闊視野且釐清本質的5W1H分散、拆解,或是組合。 光靠5W1H這個 簡單卻強大的思考工具, 就能做到許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。 ❙  以Big- Why回推「真正目的」 製造醫療相關產品的公司HogyMedical,當初也是如此。現在他們是製造針筒、手術刀、縫線等多種手術相關消耗品,創造高銷售純利﹙ 2017年3月期:16% ﹚的優良醫療相關器械製造商。 過去,他們 主要的販賣手法 是將產品拿去向醫師一一推銷, 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只是賣 針筒或手術刀等物品的業者。 但是, 在重新審視「我們公司是為了什麼存在?」 「為什麼顧客不買我們的產品?」等目的﹙ Why ﹚之後, 他們發現顧客重視的並非「安全 的 在短時間內完成手術」; 更進一步察覺到 , 顧客追求的真正目的﹙ Big- Why ﹚是「增加一天內的手術數量,改善醫院的經營狀況﹙ 事業收益 ﹚」 。 於 是,Hogy Medical 以回推出來的結果,重新定義了公司的事業目的。 現在, 將自家製造的42種器材包裝成一包的「白 內障手術包」, 有了手術器具包之後,醫院的手術 前置準備時

動手來張心智圖-閱讀與繪製一次搞定-02

《職場心智圖-超簡單、高效能》  工人要蓋房子,最好先看過設計圖?知道房子長什麼樣子?想要學彈鋼琴,最好摸過鋼琴,讓手指試試按下琴鍵那一刻的觸感。 當你想學心智圖時,最好也先看過心智圖,並且學習如何看一張心智 圖,有「看」心智圖的經驗跟能力之後,我們學習「做」心智圖就更事半功倍。 一張心智圖色彩繽紛,排列的方式也與我們熟知的條列式大為不同?如何來閱讀心智圖,當然首先就得了解,如何正確閱讀心智圖,才能有『見林亦見樹』的效果。 閱讀一張心智圖,共分為三個步驟: 從 中心主題 (Central Image)的圖像開始,那是心智圖的焦點。 閱讀與中心圖像聯結的所有 主幹(Main Branch) 上關 鍵字。它相當於一個章節的標題,可以讓你瞭解心智圖的各個主題是什麼﹙※小叮嚀:看的順序,從右上角接續順時鐘﹚。 閱讀與Main Branch相連結的 支幹(Sub-Branch) 與次支幹 (Sub-Sub-Branch),它可以幫助你整理資料的關聯性及輕鬆記憶。   試試看,運用以上的三個步驟,來看看榜首筆記術,要如何才能考上台大電機系呢? 要認識心智圖,可以探其源頭。我們可以從認識這四位人物開始,每位人物都有其貢獻: 西北大學認知科學心理學家──柯林斯(Allan M. Collins)教授,於1960年代提出「語意網絡」(Semantic Network)。 康乃爾大學──諾瓦克(Joseph D. Novak),在1970年代與他的研究團隊提出「概念構圖」(Concept Map)。 英國大眾心理學家──東尼‧博贊(Tony Buzan),1974年透過《Use Your Head》一書向世人介紹「放射思考」(Radiant Thinking)模式的心智圖法。 華人心智圖法大師──孫易新(Mickey Sun),於1997年至英國博贊中心接受師資培訓,將心智圖法引進華人世界,並將課程從西方人的思維與學習模式轉換成適合華人、兼具西方與東方優點的本土化課程。 到底什麼是心智圖呢?心智圖﹙Mind Map﹚的概念定義是 「心智地圖」﹙Map of your Mind﹚,用一句話來說明,就是「呈現出大腦思考內容的一張圖」。所以,當你對一件事理解很透徹時,畫出來的心智圖就會簡單易懂,反之,若是因為自己的知識背景不足或是不清楚要理解的內容時,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