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高手學習:「精英日課」人氣作家,教你學精、學廣,煉成別人拿不走的超強自學力

「心智圖」是個愈來愈流行的工具,你肯定經常在網上看到人們貼出的各種心智圖。有些心智圖畫得非常漂亮,說明作者十分用心。可是每次看到那種漂亮用心的圖,我心裡都忍不住歎氣。我看這些人根本沒抓住「心智圖」這個工具的要點,硬生生的把一具殺傷性武器用成了禮炮。


很少看到這樣的書,談談使用心智圖的心得,絕大部分的書,主要是呈現心智圖的結果,而非使用的過程,除此之外,還有一個目前讓多數人不斷跳船的軟體-Evernote,用於管理資訊並大力推薦。興正是心智圖與Evernote愛好者,忍不住與大家分享這樣精彩的論點,共同來閱讀《高手學習:「精英日課」人氣作家,教你學精、學廣,煉成別人拿不走的超強自學力》一書。﹙文章的第一人稱:我,為該書的作者﹚

❙ 為何要畫心智圖?
我先問一個最簡單的問題。現在人們在網上貼出的絕大多數心智圖,都是「樹狀圖」的形式——從一個大主題出發,分成若干個小主題,每個小主題再細分爲若干枝葉,這麼一步步分下去,就好像一棵樹一樣。問題是,如果你只是想用這種樹狀結構列舉題綱,整理要點,你又何必非得畫心智圖不可呢?

任何一個簡單但是夠用的文字編輯器,都有所謂「項目符號」﹙bullet points﹚功能,而樹狀圖的拓撲結構完全等於項目符號。你根本不需要用滑鼠笨拙地畫圖,直接用鍵盤一行行列點,快速準確;想在哪裡插入一段就能馬上插入,想調整順序也能隨時調整,想長就長,想短就短,根本不需要關心畫面的美觀;邏輯明白,條理清晰;文本格式,有利於編輯,有利於保存,有利於共享,有利於搜尋。

我看大多數人用心智圖都是做讀書筆記或者會議摘要,而針對這類筆記摘要,條列式是最好的辦法。如果我收到一段重要資訊是以心智圖形式發送的,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將它轉換成條列式。爲什麼放著這麼厚道、簡潔、實用的條列式不用,非得費力畫那種妖豔的心智圖呢?

也許答案是因爲圖形能帶給大腦不一樣的刺激,有利於閱讀和思考。可能眞有這樣的道理,但是絕大多數心智圖沒有起到這個作用,尤其是有些心智圖畫得密密麻麻,還寫滿了字,根本無法起到這樣的作用。

把絕大多數用於整理資訊的樹狀心智圖替換成條列式,對作者、對讀者都有好處。那麼心智圖是不是一個被高估了的工具呢?不是。心智圖是一個被低估了的工具。
❙ 心智圖的功用
心智圖,根本就不是一個整理和記憶工具,它是一個思考工具。人的工作記憶相當於大腦的「記憶體」,是非常有限的,每時每刻只能最多想四個東西。

心智圖的正確用法,就是給大腦延伸記憶體。你只能想四個東西,可是做這件事需要同時考慮八個東西,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把這八個東西都寫下來,擺在你面前幫助思考。

預算一萬元,要做八件事,怎麼分配呢?腦子不夠用了,坐起來找張紙,把八件事都列好,分出輕重緩急。這裡多點預算,那裡就得少點,加加減減,就好像計算數學題一樣。心智圖,本質上就是思維的草稿圖。更高端的用法則是用心智圖做決策和判斷。

一個普通會議可以分三個階段。

第一階段是暢所欲言,誰有什麼想法都提出來,這時候使用心智圖就非常方便,準備個白板,什麼想法都先寫上再說。這時候畫的就是樹狀圖。

第二階段是評估這些想法。你可能會發現幾個想法之間的聯繫!我們知道,發現不同想法之間的聯繫,不就是創造性思維嗎?發現聯繫,就把這兩個想法用一條線連接起來——這個動作可不得了,你從根本上改變了這張圖的拓撲結構。它不再是樹狀圖了,不是樹狀圖,就不能用項目符號取代,而必須要用心智圖。

第三階段是形成決議。把討論中淘汰掉的想法都畫掉,剩下的分出主次和執行順序,整理一下就可以照著做了。

這三個階段,其實就是從眾人的發散思維,到最後集體的集中思維的過程。先發揚民主,最後形成集中。這個思維過程與決策方式,比白板上畫的圖好不好看重要得多。

個人思考也是這樣,一個人的頭腦中,可能有不同的聲音,同時考慮記憶體不夠用了,就乾脆都先寫出可能有不同的聲音,然後思考整理,自己和自己開會。這個,才叫心智圖—爲了引導心智而畫張圖。


所以一張實用主義的心智圖必定是非常潦草雜亂的,上面畫滿了各種連線、重點符號、畫掉符號,就好像計算紙一樣。

我寫文章經常要畫這種草圖。一開始想法很多都先寫下來,用連線表示邏輯結構,慢慢釐清思路,再畫掉一些,最後形成題綱。這種圖都是用完就扔,並不具備任何美學價值。

畫圖的時候並未想到要把它公諸於世,隨便找了張紙,寫得很潦草,有些字還寫錯了,現在等於是獻醜。但我想拿它說的就是,心智圖是自己用的!花俏的裝飾和美觀的外形未必實用,眞正的武器身上應該有創傷,有錯誤,有煙硝的味道。

❙ 我怎樣管理資訊?Evernote的應用
只要你從事腦力工作,不管具體做什麼,你做的其實都是同一件事——吸收大量外界資訊,讓這些資訊在你頭腦中發生化學反應,然後創造新資訊。以前我進行物理研究,現在我是科學作家,都是在和資訊打交道。我想分享一點資訊管理的經驗。

有關資訊管理,大概有兩種錯誤的思想。

一種是想要用大腦記住資訊,強調記憶力。現在有各種記憶術、記憶力培訓班之類的,就是由此而來。在網路時代,這種依靠蠻力的思想實在太落後了—人腦應該是用來想事情的,不是用來記事情的。

另一種是強調搜尋,指望什麼資訊都臨時去網上找—這就太業餘了。比如你看到一篇有價值的文章,只要你覺得將來可能還需要再看這篇文章,你就應該把它保存下來,而不能指望日後再去找。你可能會忘記關鍵字,甚至把整件事都忘記。

正確的做法,是使用一個外部系統,專門儲存個人化的資訊。所有學者都是這麼做的。過去人們使用筆記本和檔案櫃,現在我們有更方便的工具。我用的工具是Evernote,已經用了七年了。它也有個中文名稱叫「印象筆記」,接下來我就以Evernote爲例,講三個資訊管理的經驗。

❶ 搜集
人腦很不擅長提取記憶裡的東西,但是很擅長識別東西。如果讓你列舉你所知道的所有美女,你大概一時之間說不上來多少個;但是當你看到一位美女,你馬上就知道這是美女。所以我們要專注於識別,而讓電腦幫助我們提取。

看到任何可能有價值的資訊,我的第一反應都是存在Evernote裡。Evernote有自己的伺服器,所有内容都同時保存在載體和雲端,可以跨平臺保存和提取。它有自己的瀏覽器外掛程式,可以抓取網頁内容;它在手機裡幾乎和每一個涉及閱讀資訊的App都能對話,你還可以用發電子郵件、拍照和錄音的方法搜集資訊。

提取資訊最好的辦法是搜尋。IBM做過一個研究,讓人去找一封電子郵件,有的人喜歡搜尋,有的人喜歡平時就把郵件分類。結果善用搜尋的人平均只需要十七秒就可以找到他想要的郵件,而利用分類的人則需要五十八秒。

但一定程度的分類也是必須的。生活用的檔案應該單獨放在一個目錄﹙Evernote中叫作「notebook」的功能﹚下,好比報稅資料應該單獨放一起。凡是你需要回頭大量概覽(瀏覽?)的內容,都應該有自己的目錄。

以寫作爲例,任何時候產生一個有可能變成一篇文章的想法,我就在「111Idea項目」這個目錄下新建一條筆記;如果這個想法只適合在某篇文章裡做素材,那就進入「Idea片段」。搜集的精神在於,有了專業的管理工具,你就應該把任何可能有價值的東西都記錄下來。

記下來,你就不用惦記它了。這其實也是解放大腦!

❷ 合作
Evernote還是個很好的圖文編輯器。我有個朋友,以前做編輯,後來辭職自己寫作也很成功。他特地問我:你交給我的稿子都是清爽漂亮、容易編輯的文檔,用Word文書處理軟體該怎麼做呢?

我就說,專業作家不應該用Word寫作。Word也許是個排版工具,但肯定不是寫作工具。我寫書用Scrivener這個軟體,寫短文都直接用Evernote。Evernote能直接把文章生成html文檔,發給任何一個人,他根本不需要安裝什麼軟體,在任何平臺用瀏覽器直接就可以打開,而且所有文本的格式都保留了。

Evernote還允許你公開分享任何一條筆記。只要發個連結,所有人都能看這條筆記。更重要的是,Evernote允許幾個人共用一個目錄。這幾個目錄是我寫「精英日課」專欄用的,如下:
-v「得到」專欄
-B素材
-Draft
-交稿
-已發布

我和專欄主編,以及「邏輯思維」的幾個同事共用了其中「交稿」和「已發布」這兩個目錄。寫好一篇文章我就放在「交稿」目錄中,主編隨時能看到,也隨時能修改。哪些文章已經發布,還剩下哪些文章可以發,所有相關人員都一目了然。我簡直無法想像如果都用電子郵件交流,得多費多少力氣!

我現在讀寫量太大,只能用錄音的方法記筆記,然後請助理把錄音整理成書面文檔。我讀一段書,有什麼心得感想就直接用Evernote錄音,把錄音保存在「錄音筆記」目錄下。我的助理隨時能看到,有時間就幫我整理。我不用特意告訴她新錄了哪些筆記,她也不用告訴我整理到了哪裡,所有工作進度一看便知。

編、助理和我,我們在不同的地方,甚至是不同的時區工作。但是我們一交流都是在說大事,幾乎不用花時間做技術性的協調同步。
最後說兩個Evernote的專業功能,是用來思考創造的功能。我們還是以寫作爲例。
第一個功能是,你可以在一條筆記中插入另一條筆記的連結。這個功能很簡單,但是意義重大。

從二〇一二年開始,我對貧富差距增大這個話題非常感興趣,一直想寫篇文章來解釋爲什麼現代社會的貧富差距會愈來愈大。我的做法是先在「111Idea項目」目錄中建一條主要筆記,然後一遇到相關的素材,比如新的研究結果,就把保留該素材的筆記連結到這條主要筆記。

打開這一條主要筆記,其中每條連結都指向一個相關的素材。這樣幾年時間內,我搜集了好幾十條素材,想得愈來愈多,雖然文章到現在也還沒動筆,但這個思路是清楚的——不成熟的想法先放著,慢慢累積,當素材夠了,自己想明白了,就能動手。而Evernote的關鍵作用在於,你不用平時總惦記這個想法,它就老老實實待在那裡,你隨時有新東西都可以去補充它。這不僅僅是寫作的問題,這是借助一個外部工具,把想法壯大起來。

其實我還需要一個功能:自動告訴我一條素材在哪些筆記中引用過。這能引發更多聯想,希望將來Evernote能有這個功能。

第二個功能是,Evernote能透過可能是詞彙匹配之類的演算法,自動發現一條筆記的「相關內容」。比如《大西洋月刊》上有一篇文章介紹心理學家保羅.布倫﹙Paul Bloom﹚的書《失控的同理心》﹙Against Empathy﹚,說的是同理心氾濫對現代社會的害處。我把文章保存在Evernote。

Evernote就根據這條筆記的内容,自動發現了六則「相關内容」﹙Context﹚,其中三條來自我以前的筆記,三條來自最近的媒體文章。這至少告訴了我三件事:

第一,保羅.布倫早在二〇一三年就在《紐約客》雜誌發表過一篇類似内容的文章。我看過那篇文章還保留了,但是現在全忘了。
第二,文章中提到精神病人的決策能力可能更強,而我之前讀過的一篇書評,也講過類似的觀點。
第三,保羅.布倫最近還在《華爾街日報》上發表文章,介紹了他這本書。

我沒有做任何搜尋,這些都是Evernote主動告訴我的。更重要的是,這顯示Evernote已經在模擬人腦的思維了!人腦發揮創造力最重要的一個手段,就是把兩個不同的想法連結起來。這個連結愈是意想不到,創造出來的東西就可能愈有意思。想要讓想法互相連結,你得先擁有很多想法才行,而現在你可以把想法寄存在一個外部工具裡,讓電腦幫你建立連結!

但是Evernote做得還不夠好。另一個工具DEVONthink,能用更複雜的演算法提供更多的相關內容,而且還有量化的相關度評估。可是DEVONthink的其他功能實在遠遠不如Evernote,所以我特別希望Evernote收購DEVONthink。

不論如何,有這樣的工具,等於是用電腦輔助寫作。這就是爲什麼「精英日課」專欄能做到每日更新,我永遠不缺資料,我的煩惱是資料太多怎麼取捨。我完全不擔心有什麼人工智慧寫作軟體,倒希望這些軟體愈強愈好,爲我所用。

希望讀者能把Evernote用在平時的學習、工作和研究中。但我希望看到更多的人使用這些方法,寫出有乾貨、立基於嚴肅研究結果的好文章來。那些無病呻吟的雞湯文字根本配不上這個時代。

而現在如果有哪個作家還在用複印和剪報搜集資料,用Word寫文章,他面臨的是像我這樣的作家的不公平競爭。


❙ 更多資訊...
  ● 連結:揪團 學習資訊 / 線上1-1
  ● 連繫:興正 Line-id:projason.tsai
  ● 職人旅圖首頁 https://www.cpfs.com.tw/

留言

與您加分

閱讀旅圖: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

年度計畫、KPIs慢慢走入輔助的角色,取而代之是一種「變動性」指標的方法。從新聞的瀏覽當中,常見的標題為「雪崩式」〇〇,以2020的疫情而言,旅遊業 雪崩式下滑速度 ,讓人感到十分難以適應這個世界,除了標題是為吸引人之外,更重要的是,現在世界變得太快,不再是狼來了,而是被咬了。 雖世界變化的很快,目標與計畫的本質從未變更,不斷地進步是方法。未來三十年的藍圖依然可以想,只不過,別忘記要隨時更新而已。談到「可變的」目標或是計畫,去年最為熱門的方法就是「OKR目標管理」,因這個議題而出了許多本書,這些書籍內容大部分都是以國外的經驗為主,少有一本在地化經驗的書。 一個系統的導入過程,相信不論是經營者、專業經理人,甚至員工,都會希望聽聽本土的案例如何進行?畢竟若能有一個本土實際的案例來作為參考,那麼就最好 要 不過。因為一位好友-詹〇〇的推薦,讓我接觸到這一本書,閱讀時因為有之前OKR的知識,覺得這一本不論是在觀念的說明,還是計畫的過程,非常符合國內中小企業,甚至是個人工作很值得參考的一本書。 於變化時代之下,用一張紙管理自己的年度計畫與目標,將一些重要的工作進行整理,這樣一來不但能夠聚焦,更能強化自己在快速變化的世界裡有著強韌的適應性,就讓我們一起來閱讀《 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 》吧! ❙  OGSM方法簡介 什麼是OGSM呢?由以下4大內容所組成: Objective(最終目的):企業願景,是全公司上下均須全力以赴的最終目的。 Goal(具體目標):SMART原則將目標化為實際作為,讓員工均能集中目標且竭盡全力朝目標前進。 Strategy(策略):以三大資源「人、錢、時間」,進一步設定出達到具體目標的做法。 Measure(檢核):在執行策略的過程中,將過程切割成小的指標,透過設定小指標,讓執行者確定沒有走偏或走錯路徑。 ❙ 3步驟輕鬆寫出Objective最終目的 任何方法的目的,都是企業往理想方向邁進。設定最終目的,主要提供員工前進的方向,引導到何處,進而產生競爭優勢是重要關鍵,所以第一步必須審視環境。環境的資料有兩種,一種是外部環境,另一種是內部環境。如果你對於撰寫「最終目的」很頭痛,以下3步驟將幫助你寫出專屬的理想國藍圖。 第1步:蒐集外部資訊 對外部環境的審視可以使用SWOT分析,建議只要特別回答自身的優勢﹙Strength﹚、機會﹙Opportunity﹚

閱讀旅圖:5W1H經典思考法

PEST、SF、3C、SWOT、價值鏈、PPM、STP、4P、AIDMA、AISAS、產品生命週期、〇〇流問題解決法、ㄨㄨ式創意發想法…等,各式各樣的商業架構,相信大家都略知一二,或是 曾 經使用過其中一、兩個方法。 的確,這些架構或思考工具是開闊思想、整理思緒的強大武器,只要適時適所地善加運用,還能作為加深思想的思考工具。 不過,現今的職場上,能 活用這些思考架構並做出成果 的人並不常見。為何會如此?職場上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?《 5W1H經典思考法:容易獲得成果的人都在用 》的作者渡邊,提出他的看法: 為了讓提案看起來更有內容,加入過多沒意義的架構去 分析的「虛有其表型」 只是習慣性地把資訊套進框架中,然後將其一一列出整 理的「實況轉播型」 不分青紅皂白地硬用架構,結果無法好好統整而使自己 陷入混亂的「弄巧成拙型」 這三種「架構症候群」已經蔓延在大街小巷之中。 這些症狀的共通點,就是不知道自己為何要用這些架 構﹙ 想找出什麼重點 ﹚。換句話說,架構症候群的人不擅 長讓思考化繁為簡,直搗核心問題。 明明學了很多架構及創造、思考法,卻無法適當活用。那為何不將複雜 轉 化至最簡單的手法呢? 在發現問題、構思點子、說服他人或解決問題時,將能開 闊視野且釐清本質的5W1H分散、拆解,或是組合。 光靠5W1H這個 簡單卻強大的思考工具, 就能做到許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。 ❙  以Big- Why回推「真正目的」 製造醫療相關產品的公司HogyMedical,當初也是如此。現在他們是製造針筒、手術刀、縫線等多種手術相關消耗品,創造高銷售純利﹙ 2017年3月期:16% ﹚的優良醫療相關器械製造商。 過去,他們 主要的販賣手法 是將產品拿去向醫師一一推銷, 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只是賣 針筒或手術刀等物品的業者。 但是, 在重新審視「我們公司是為了什麼存在?」 「為什麼顧客不買我們的產品?」等目的﹙ Why ﹚之後, 他們發現顧客重視的並非「安全 的 在短時間內完成手術」; 更進一步察覺到 , 顧客追求的真正目的﹙ Big- Why ﹚是「增加一天內的手術數量,改善醫院的經營狀況﹙ 事業收益 ﹚」 。 於 是,Hogy Medical 以回推出來的結果,重新定義了公司的事業目的。 現在, 將自家製造的42種器材包裝成一包的「白 內障手術包」, 有了手術器具包之後,醫院的手術 前置準備時

動手來張心智圖-閱讀與繪製一次搞定-02

《職場心智圖-超簡單、高效能》  工人要蓋房子,最好先看過設計圖?知道房子長什麼樣子?想要學彈鋼琴,最好摸過鋼琴,讓手指試試按下琴鍵那一刻的觸感。 當你想學心智圖時,最好也先看過心智圖,並且學習如何看一張心智 圖,有「看」心智圖的經驗跟能力之後,我們學習「做」心智圖就更事半功倍。 一張心智圖色彩繽紛,排列的方式也與我們熟知的條列式大為不同?如何來閱讀心智圖,當然首先就得了解,如何正確閱讀心智圖,才能有『見林亦見樹』的效果。 閱讀一張心智圖,共分為三個步驟: 從 中心主題 (Central Image)的圖像開始,那是心智圖的焦點。 閱讀與中心圖像聯結的所有 主幹(Main Branch) 上關 鍵字。它相當於一個章節的標題,可以讓你瞭解心智圖的各個主題是什麼﹙※小叮嚀:看的順序,從右上角接續順時鐘﹚。 閱讀與Main Branch相連結的 支幹(Sub-Branch) 與次支幹 (Sub-Sub-Branch),它可以幫助你整理資料的關聯性及輕鬆記憶。   試試看,運用以上的三個步驟,來看看榜首筆記術,要如何才能考上台大電機系呢? 要認識心智圖,可以探其源頭。我們可以從認識這四位人物開始,每位人物都有其貢獻: 西北大學認知科學心理學家──柯林斯(Allan M. Collins)教授,於1960年代提出「語意網絡」(Semantic Network)。 康乃爾大學──諾瓦克(Joseph D. Novak),在1970年代與他的研究團隊提出「概念構圖」(Concept Map)。 英國大眾心理學家──東尼‧博贊(Tony Buzan),1974年透過《Use Your Head》一書向世人介紹「放射思考」(Radiant Thinking)模式的心智圖法。 華人心智圖法大師──孫易新(Mickey Sun),於1997年至英國博贊中心接受師資培訓,將心智圖法引進華人世界,並將課程從西方人的思維與學習模式轉換成適合華人、兼具西方與東方優點的本土化課程。 到底什麼是心智圖呢?心智圖﹙Mind Map﹚的概念定義是 「心智地圖」﹙Map of your Mind﹚,用一句話來說明,就是「呈現出大腦思考內容的一張圖」。所以,當你對一件事理解很透徹時,畫出來的心智圖就會簡單易懂,反之,若是因為自己的知識背景不足或是不清楚要理解的內容時,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