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閱讀旅圖: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


花了一樣的時間製作簡報與報告,有人興高彩烈,有人默默摸摸鼻子,是聽眾的問題?還是設計上有瑕疵?
另一個場景是得到相同的數據,一樣使用M.S. Excel,但一個被稱為思路清晰,一個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,什麼意意?看看以下的案例,一位組長想要向上司爭取雇用二名員工,因此要向主管說明,目前工作量實在,處理不來。身為主管的您,看到哪一張圖比較容易決策呢?



或許你正在想,就將長條圖換為折線圖,不就好了嗎?有這樣簡單嗎?想想,在學校有人教我們語言與數學,但似乎沒有人將這兩項科目結合在一起,教我們如何用數字說故事。
隨著科技的進步,可得的資料量也越來越大,這些資料的背後意義正等著我們去破解,將資料視覺化、用來說故事的技能,成了改善決策能力的關鍵。一起來看看,為一百個以上的歐美機構開過工作坊的講者,分享如何來製作出一張好圖表《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》。

❙ 用圖表說一個好故事的元素探索
除了將長條圖換為折線圖,用對的圖型表達之外,重點在於要將雜訊給去除。什麼是雜訊,就是一些不對的顏色、符號與過多的文字,當一張圖表呈現出來的「認知負荷」越大,大腦就會不自覺地翻到下一頁。所謂的認知負荷就是學習新東西所需要花費的腦力,身為簡報的負責人,我們必需要學會聰明的使用聽眾的腦力。

雜訊應要清乾淨,這個圖表有六種減少雜訊的更改方式,逐一來進行改造吧!

① 移除圖表邊框:格式塔原則(德語:Gestalttheorie)中的封閉原則告訴我們,人們會將元素缺少的部分,用眼睛自動將空缺填補完整。

② 移除格線:別讓格線搶了該放在資料上的目光。可能的話,移除所有格線,這樣一來可以加強比對,更加凸顯我們要呈現的資料。

③ 移除資料標記:在圖表上的每一個元素,都是在增加聽眾的認知負荷,並不是說不能增加資料標記,而是說要使用的話,必須要有特定的目的,多去思考軟體預設值所帶來的問題。

④ 整理資訊標籤:最讓人看不順眼的就是Y軸標籤小數點後面的「0」,它們毫無資訊價值,還會讓數字看起來更為複雜!移除小數點後方的「0」,多為聽眾著想,同時也可以縮短月份標籤,將X軸標籤轉為水平,移除斜置文字。

⑤ 直接加上資訊標籤:到目前為止,我們移除了不少的雜訊,我們的目的在於盡可能移除不必要認知負荷,處理的手法就是利用「資訊設計」來解決這個問題。此步驟當中,我們要利用格式塔原則的相近原則,將資料標籤直接放在描述的資料旁。

⑥ 利用一致的顏色:持續使用格式塔原則的相近原則,將資料標籤的顏色改為與資料本身相同吧!此一個視覺效果能讓聽眾覺得「這兩項資訊有關聯性」。

經過六個步驟細緻的調整之後,這一個視覺元素還稱不上完美,但還是能夠找出雜訊並將之移除,已經讓我們大幅減少認知負荷,讓圖表變得更為親切。看看改造前後的比對吧!

❙ 圖表的美感設計實例﹙色彩與設計師的思維﹚
「先有功能,才決定形式。」這句產品設計的名言顯然也可以用於資料視覺化領域。設計領域專家表示物品都有其「功能可見性」。
功能可見性是最直覺的設計用法,讓人一眼就看出來產品該如何使用。舉例來說,門把可以旋轉、按鈕可以按、繩索可以拉。這些特色暗示了要怎麼操作物品、與物品互動。產品的功能可見性充足,便能成就「看不見」的好設計,讓人自然就會使用。



經過上面的改造之後,呈現出來的圖應是挺美觀的,但如何利用設計師的思維提升易用性與美感,這是我們可以持續改造的,若能加入文字的說明,就可以解決讓人有點難推測意涵的問題。
加入不可缺少的文字:圖表標題、座標軸標題以及資料來源的註腳。更進一步加上行動呼籲﹙請同意雇用兩名全職員工﹚及註解。巧妙的使用文字讓整個設計更加平易近人。觀眾一眼便能看懂自己在看什麼資料,也知道該注意哪裡、為什麼要注意。

「美」真的重要嗎?答案是肯定的。一般而言,大眾總是認為較美觀的設計比沒有那麼美觀的設計好用,雖然實際的狀況不一定如此。來看看一個案例,想到洗碗精您會很重視嗎?當然不會,這不是藝術品,只適合放於流理台底下。
但美則﹙Metood﹚重新設計了洗碗精的瓶身,讓洗碗精變成藝術品,雖然設計出來的瓶身會有一些問題,但瓶身的設計卻引起很大的迴響,讓人願意將缺點視而不見。
如何來強化美感,可以從這三個面向著手:
  1. 善用顏色:使用色彩一定要有特色的理由;斟酌使用色彩、善用策略強調圖表中的重點。
  2. 注意對齊:整理頁面上的元素,排列出俐落的水平與垂直對齊線,打造和諧與一致的感覺。
  3. 使用空白:保留邊緣;別放大圖表填滿空間,或是為了填滿空間而增加其它的元素。
來看一則實際的案例,改造前與改造後,分別改善上述的三個要點。


色彩、對齊與空白等元素設計,若能運用得當,便能讓人不會特別注意到。反之,若是運用不當,更會引起聽眾皺眉,例如:五顏六色、不對齊與缺乏空白圖表,忽略這些細節,都會讓聽眾看得不太舒服,甚至讓人感到不受尊重。

❙ 沒特別理由,別踩三大地雷區
圖表種類成千上百,但大部分應用都只是那十幾種,就因人而異。不過,書中提出了三大盡量別用的圖表,值得我們重新探索與思考。

① 萬惡圓餅圖
我的老天鵝!為何會是這個標題,圓餅圖應是圖表中的要角,使用的次數不下於長條圖。為何會如此呢?先來看一個案例吧!下圖的圓餅圖呈現A、B、C、D四個供應商的市占率。請問哪一個外包商的市占率最大?
許多人都會回答是「B廠」最高。若進一步邀請你進行數值的預估呢?你會回答35%?40%?看看實際的狀況,認真的你或許會發現問題。
看看這一張圖發生什麼問題?用一個奇怪的視角來呈現出立體圖,讓人產生視覺的錯誤。即便我們抽走立體圖設計,讓圓餅圖回歸平面,人們對二元空間的量值還是難以判斷,若資料數值相近,產生的問題就越大。
那麼有什麼替代方案呢?其中一個方式就是利用長條圖來取代圓餅圖。若你真的想用圓餅圖,就多問自己為什麼?如果能充分的回答,代表你的思緒是詳盡的,就小心的使用吧!

② 向立體圖說「不」
立體圖看起來很酷,但不實用。從上述的例子,就可以知悉,我們再來看看另一個例子,你能從下圖當中看出一月與二月的問題數量是多少嗎?其實這兩個月份的問題數階為1。但從圖表上看到,大約為0.8,這是一個很有問題的視覺比例,所以小心啊!


③ 雙Y軸:通常不是好主意
相同的X軸,但要呈現出兩個不同的單位,就會再加一條Y軸,以下圖為例,相同的時間想要得知收益與業務員的人數,若是向聽眾說明下圖時,聽眾需要多花時間和心血,才能理解哪份資料要對哪條軸。考量代替方案時,可以想想以下哪個方式比較適合你的需求:
  1. 取消第二條Y軸,直接標上原本要畫上去的資料點。
  2. 將圖表分為上下兩層,每層圖表都有自己的Y軸﹙皆放在左邊﹚,但使用同一條X軸。
  3. 利用顏色將軸和資料連結在一起。意思是收益的Y軸使用藍色,長條圖保留藍色;另將業務員的人數的Y軸改為橘色,同時折線圖也改為橘色。﹙作者不建議此作法,這與顏色的使用策略有關﹚

❙ 總結-不只是要會,還要越來越好
資料視覺化等資料的溝通、傳播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,充滿千變萬化,不同思考解決的方式就會不同。當然這個領域不會有「正確」答案,而是經常會有多條道路可達到高效率的交流資料目的。不過,我們可以利用這一本書,作為找出自己的專屬道路,來讓我們的溝通更具效率。如何來持續精進,作者提出五點,我則分享其中的三點:
  1. 摸熟工具:工具萬千種,也許不需要全部都會,選擇其中幾種,然後盡可能的摸熟,千萬別讓工具礙手礙腳。以作者的經驗而言,學習工具的最佳方式,就是邊用邊學,找不出方法時,千萬別放棄,Google大神等你來尋寶。
  2. 從他人身上找靈感:模仿是最大的讚賞。如果看到喜歡的資料視覺化案例,就不斷的思考你要如何應用。停下來想想看,與你自己目前的方式有哪裡不同。將此例案複製起來、慢慢打造出專屬於你的視覺收藏,並從中汲取靈感。臨摹才會真正知悉對方有多厲害。
  3. 樂在其中:提到資料,大多人都認為與創意八竿子打不著。但是,在資料視覺化的領域,創意絕對派得上用場。資料經過處理,就會變得讓人驚艷,要不斷的去嘗試、玩創意,面對一路上的跌跌撞撞,需要的是樂在其中的態度。不求快,不求多,讓你專屬的風格,能為聽眾帶來更好的吸收效果。
❙ 更多資訊...
  ● 連結:揪團 學習資訊 / 線上1-1
  ● 連繫:興正 Line-id:projason.tsai
  ● 職人旅圖首頁 https://www.cpfs.com.tw/

留言

與您加分

閱讀旅圖: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

年度計畫、KPIs慢慢走入輔助的角色,取而代之是一種「變動性」指標的方法。從新聞的瀏覽當中,常見的標題為「雪崩式」〇〇,以2020的疫情而言,旅遊業 雪崩式下滑速度 ,讓人感到十分難以適應這個世界,除了標題是為吸引人之外,更重要的是,現在世界變得太快,不再是狼來了,而是被咬了。 雖世界變化的很快,目標與計畫的本質從未變更,不斷地進步是方法。未來三十年的藍圖依然可以想,只不過,別忘記要隨時更新而已。談到「可變的」目標或是計畫,去年最為熱門的方法就是「OKR目標管理」,因這個議題而出了許多本書,這些書籍內容大部分都是以國外的經驗為主,少有一本在地化經驗的書。 一個系統的導入過程,相信不論是經營者、專業經理人,甚至員工,都會希望聽聽本土的案例如何進行?畢竟若能有一個本土實際的案例來作為參考,那麼就最好 要 不過。因為一位好友-詹〇〇的推薦,讓我接觸到這一本書,閱讀時因為有之前OKR的知識,覺得這一本不論是在觀念的說明,還是計畫的過程,非常符合國內中小企業,甚至是個人工作很值得參考的一本書。 於變化時代之下,用一張紙管理自己的年度計畫與目標,將一些重要的工作進行整理,這樣一來不但能夠聚焦,更能強化自己在快速變化的世界裡有著強韌的適應性,就讓我們一起來閱讀《 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 》吧! ❙  OGSM方法簡介 什麼是OGSM呢?由以下4大內容所組成: Objective(最終目的):企業願景,是全公司上下均須全力以赴的最終目的。 Goal(具體目標):SMART原則將目標化為實際作為,讓員工均能集中目標且竭盡全力朝目標前進。 Strategy(策略):以三大資源「人、錢、時間」,進一步設定出達到具體目標的做法。 Measure(檢核):在執行策略的過程中,將過程切割成小的指標,透過設定小指標,讓執行者確定沒有走偏或走錯路徑。 ❙ 3步驟輕鬆寫出Objective最終目的 任何方法的目的,都是企業往理想方向邁進。設定最終目的,主要提供員工前進的方向,引導到何處,進而產生競爭優勢是重要關鍵,所以第一步必須審視環境。環境的資料有兩種,一種是外部環境,另一種是內部環境。如果你對於撰寫「最終目的」很頭痛,以下3步驟將幫助你寫出專屬的理想國藍圖。 第1步:蒐集外部資訊 對外部環境的審視可以使用SWOT分析,建議只要特別回答自身的優勢﹙Strength﹚、機會﹙Opportunity﹚

閱讀旅圖:5W1H經典思考法

PEST、SF、3C、SWOT、價值鏈、PPM、STP、4P、AIDMA、AISAS、產品生命週期、〇〇流問題解決法、ㄨㄨ式創意發想法…等,各式各樣的商業架構,相信大家都略知一二,或是 曾 經使用過其中一、兩個方法。 的確,這些架構或思考工具是開闊思想、整理思緒的強大武器,只要適時適所地善加運用,還能作為加深思想的思考工具。 不過,現今的職場上,能 活用這些思考架構並做出成果 的人並不常見。為何會如此?職場上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?《 5W1H經典思考法:容易獲得成果的人都在用 》的作者渡邊,提出他的看法: 為了讓提案看起來更有內容,加入過多沒意義的架構去 分析的「虛有其表型」 只是習慣性地把資訊套進框架中,然後將其一一列出整 理的「實況轉播型」 不分青紅皂白地硬用架構,結果無法好好統整而使自己 陷入混亂的「弄巧成拙型」 這三種「架構症候群」已經蔓延在大街小巷之中。 這些症狀的共通點,就是不知道自己為何要用這些架 構﹙ 想找出什麼重點 ﹚。換句話說,架構症候群的人不擅 長讓思考化繁為簡,直搗核心問題。 明明學了很多架構及創造、思考法,卻無法適當活用。那為何不將複雜 轉 化至最簡單的手法呢? 在發現問題、構思點子、說服他人或解決問題時,將能開 闊視野且釐清本質的5W1H分散、拆解,或是組合。 光靠5W1H這個 簡單卻強大的思考工具, 就能做到許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。 ❙  以Big- Why回推「真正目的」 製造醫療相關產品的公司HogyMedical,當初也是如此。現在他們是製造針筒、手術刀、縫線等多種手術相關消耗品,創造高銷售純利﹙ 2017年3月期:16% ﹚的優良醫療相關器械製造商。 過去,他們 主要的販賣手法 是將產品拿去向醫師一一推銷, 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只是賣 針筒或手術刀等物品的業者。 但是, 在重新審視「我們公司是為了什麼存在?」 「為什麼顧客不買我們的產品?」等目的﹙ Why ﹚之後, 他們發現顧客重視的並非「安全 的 在短時間內完成手術」; 更進一步察覺到 , 顧客追求的真正目的﹙ Big- Why ﹚是「增加一天內的手術數量,改善醫院的經營狀況﹙ 事業收益 ﹚」 。 於 是,Hogy Medical 以回推出來的結果,重新定義了公司的事業目的。 現在, 將自家製造的42種器材包裝成一包的「白 內障手術包」, 有了手術器具包之後,醫院的手術 前置準備時

動手來張心智圖-閱讀與繪製一次搞定-02

《職場心智圖-超簡單、高效能》  工人要蓋房子,最好先看過設計圖?知道房子長什麼樣子?想要學彈鋼琴,最好摸過鋼琴,讓手指試試按下琴鍵那一刻的觸感。 當你想學心智圖時,最好也先看過心智圖,並且學習如何看一張心智 圖,有「看」心智圖的經驗跟能力之後,我們學習「做」心智圖就更事半功倍。 一張心智圖色彩繽紛,排列的方式也與我們熟知的條列式大為不同?如何來閱讀心智圖,當然首先就得了解,如何正確閱讀心智圖,才能有『見林亦見樹』的效果。 閱讀一張心智圖,共分為三個步驟: 從 中心主題 (Central Image)的圖像開始,那是心智圖的焦點。 閱讀與中心圖像聯結的所有 主幹(Main Branch) 上關 鍵字。它相當於一個章節的標題,可以讓你瞭解心智圖的各個主題是什麼﹙※小叮嚀:看的順序,從右上角接續順時鐘﹚。 閱讀與Main Branch相連結的 支幹(Sub-Branch) 與次支幹 (Sub-Sub-Branch),它可以幫助你整理資料的關聯性及輕鬆記憶。   試試看,運用以上的三個步驟,來看看榜首筆記術,要如何才能考上台大電機系呢? 要認識心智圖,可以探其源頭。我們可以從認識這四位人物開始,每位人物都有其貢獻: 西北大學認知科學心理學家──柯林斯(Allan M. Collins)教授,於1960年代提出「語意網絡」(Semantic Network)。 康乃爾大學──諾瓦克(Joseph D. Novak),在1970年代與他的研究團隊提出「概念構圖」(Concept Map)。 英國大眾心理學家──東尼‧博贊(Tony Buzan),1974年透過《Use Your Head》一書向世人介紹「放射思考」(Radiant Thinking)模式的心智圖法。 華人心智圖法大師──孫易新(Mickey Sun),於1997年至英國博贊中心接受師資培訓,將心智圖法引進華人世界,並將課程從西方人的思維與學習模式轉換成適合華人、兼具西方與東方優點的本土化課程。 到底什麼是心智圖呢?心智圖﹙Mind Map﹚的概念定義是 「心智地圖」﹙Map of your Mind﹚,用一句話來說明,就是「呈現出大腦思考內容的一張圖」。所以,當你對一件事理解很透徹時,畫出來的心智圖就會簡單易懂,反之,若是因為自己的知識背景不足或是不清楚要理解的內容時,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