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閱讀旅圖:刻意發展能力,迎向未來職涯

@來源    
一個人,一根棍子,一條繩子,也能讓人目不轉睛,創造世界紀錄。

美國大峽谷,一個由科羅拉多河耗費萬年所切割出來的景觀,多了一條長達四百二十七公尺長的繩子,距地面的高度四百五十七公尺,尼克.瓦倫達(Nilk Wallenda),拿著一支平衡桿,以22分54秒的時間走完全程完成此壯舉。這是知名的「高空鋼索」,瓦倫達家族因它聞名於世,傳承200多年,尼克.瓦倫達正是第七代的傳人。

戶外走鋼索比室內難度更高,手中除了一支平衡桿以外別無他物,必須非常專注於當下,同時必須能有一顆穩定的心,能對抗來自陽光,尤其是氣流風向干擾,這次走鋼索,風速最高達到五十六公里,瓦倫達還因強風干擾,兩次在鋼索上蹲下來。

成功不是偶然,生在鋼索世家,兩歲就開始走鋼索的尼克.瓦倫達為了這一次的走鋼索,已經練習了四年,還用強風扇模擬時速八十公里的強風。

「高空鋼索」原本是馬戲團表演中的一部分,當將能力深化到如此境界時,就會脫離原來的領域,除了對瓦倫達家族致上最高的敬意之外,同時也提醒我們,能力的深化是深不見底的,只要有心,能力深根是不會停的。

關於能力的深化,開始引起廣泛的討論應是《異數: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?》一書提出的「一萬小時」。書中提及:「若要成為某一個領域的高手,至少要練習到某一個程度,研究人員相信,真正的專精必須經過1萬小時的淬煉。」

嘿!哪有…

正在看此文章的朋友,你不妨算算,若是一天上班8小時,一年上班日為250日,已經上班五年,換算總時數,8*250*5=10,000,已經有10000小時了,那為何沒變成頂尖高手?

真正的關鍵在最後兩字-淬煉。面對職場的工作,許多時候都是心不甘情不願,要不是為五斗米,早就…。沒有真正的投入,收穫就不會大,不過,這也得從選科系開始談起。

過去根本沒有「職涯探索」的觀念,因此,選哪一個科系是分數決定的,造成往後工作無法真正投入,因為許多人根本不喜歡自己讀的科系。﹙我的老天鵝,我與機械真的是有點無緣…﹚

也許這是老議題了,不過,我總覺得才要起步。台大教授葉丙成於親子天下的文章「汲汲營營卻是如此結局,別讓這發生在你家」,教育部數據﹙2019年﹚顯示,全台灣的大學生休退學人數已經連續兩年超過九萬,平均每四個大學生,就有一人休退學,原因大多都是「志趣不合」。


比起用盡全力協助孩子錄取知名大學或科系, 父母更應該做的, 是幫助孩子找到有熱情的方向,很奇怪的事情,這是唯一是很少部分的人正在做的事。

於《發現我的天才》一書中,提到人不可能十項全能,與其花十倍的力氣學習別人,將自己變得和別人一樣厲害,還不如花三倍的力氣,發揮優勢把自己變得讓別人難以追趕。職場上如果你專注的發揮自己的優勢,你已經勝過80%的人了。了解自己、不浪費優勢其實並不容易。

❙ 發揮自己極大的優勢

如何來找到自己具有優勢的才能呢?除了進行自我能力盤點之外﹙請參考:運用心智圖盤點自我,清楚我有什麼?﹚,更要從中找到自己的優勢,你可以快速盤點我自能力,再依以下三個條件判斷:

① 天賦因「渴望」而存在

這是最早透露訊息的跡象,莫札特十二歲就寫出第二首交響樂;大家熟知的電影《鐵達尼號》男主角李奧納多.狄卡皮歐經常在學校餐廳安靜的一角,與同學討論最新的演出計畫

這些都是引人注目的例子,但道理同樣適用於我們每個人。也許基於先天基因或幼年經驗,你會發現自己從小特別喜歡或是討論某些活動。不過由於現實的考量,這些渴望常被澆熄。

安娜.瑪麗.羅伯森.摩西是一位世界紀錄保持人,保持的是超強天賦受阻的紀錄。摩西出生在紐約北部一座農場,主要描繪的是農場景色以及她的生活。從小開始素描,對於色彩的運用,就是想將所有週遭的顏色都混在一起。然而,創作的熱情因為家計壓力而不得不中輟,自此長達六十年沒有碰畫筆。

直到七十八歲從農場退休,因關節炎放棄刺繡開始繪畫,天賦才被釋放,一直到去世的二十三年,留下數千幅作品,開過十五場個展,成為舉世聞名的藝術家「摩西奶奶」。

你所擁有的哪個能力,你會非常渴望用它?不論如何阻止,它們都會展現出持續性的拉力,在不同的場合中,向你召喚。換句話說,就是用它的時候,很容易進入「心流」的狀態。


② 有慧根就「學習快」

有時候「渴望」並沒有出現,而是換個角色與你見面。一八五七年開放的紐約中央公園,是出自第一次設計作品的菜鳥,而在三十歲之前,這一位設計師一無是處,直到一八五○年訪問英國時,設計師歐姆斯特才找到自己的天賦。

每個人也許有過類似的經驗,因為新工作、新挑戰或是新環境,開始需要學習某種技巧,此時大腦突然開竅,新技巧的步驟快速降落到大腦的連結上,由於速度過快,步驟全消失了,看不到新手的遲鈍反應,反而呈現出專業的手法,將其他人遠遠拋在後面。

知識經濟時代,不論是知識還是技術,更新的速度都十分快速,哪一個能力的知識或是技術更新時,你會學習得特別快?你很快的就自然學會這些技巧,而且迫不急待想實際的應用

③ 感覺對了就是天賦

天賦的最後一條線索,就是滿意度。當人們從事某件事情感覺很好時,很可能表示正在使用天賦。從事特別活動時,試著排除緊張,如果一心掛念著「何時才會結束?」天賦在此便毫無用武之地。但如果發現自己真心期待「何時才能再試一次?」這是一個好兆頭,表示你真的喜歡做這件事,而天賦也正在運作。

當你使用該項能力,除了享受過程之外,完成之後所展現出來的成果,不論是你自己、同事還是你的主管,對你所呈現的滿意度都十分的讚賞,試著回想看看吧!

天賦、知識與技巧的三個要素構成了能力。天賦是天生,知識與技巧可以經由學習和練習獲得。例如:說服別人購買產品,必須結合天賦與產品知識,銷售技巧。

找到自己的天賦,搭配後天知識、技巧和經驗將會使其更為完善,許多人若忽略天賦,只要勤加練習,就能學會任何的技巧,通常這樣的人,會變成萬事通,萬萬不通﹙什麼都會,代表什都不會﹚。

不要盲目的參加訓練課,並期待從中得到驚人的改善,除非具備從事該活動的必要天賦,否則改善的空間有限,反而會將大部分能力消耗在「損害控制」上,而非用於真正的能力發展。

❙ 巧避弱點的五大創意技巧

弱點是什麼?依據韋氏字典的解釋:「不擅長的領域。」我的老天鵝,那不是無窮無盡嗎?稍加俢正一下,是當工作上需要用到「非天賦」﹙即不擅長的技巧或是知識﹚時,弱點因此而生。例如:不擅長「溝通」並不會妨礙成為律師的助理,不過成為一名律師時就是一種弱點。

專注自己的能力並非無視弱點的存在,而是要想辦法駕馭弱點,避免成為大災難。介紹以下五種技巧:

① 想辦法稍加改進弱點

聽起來沒有創意,不過,有時候這是唯一可行之計,因為有些時候這些活動是工作基本的要求,例如上班守時等,主要目的是,希望原本50分的弱點提升到70分,而不是90分,放低姿態,稍加改善,這樣就不會影響到你在其它面向領域的優勢。

② 設計支援的方法

一個長久以來,無法長時間專注的老師,他發現自己沒有辦法一次專心改完所有學生的試卷。於是,他一次不改超過五份考卷,每改完五份之後,就是休息一下,起身沖咖啡,餵餵貓。

這也經常用於日常生活當中,東西資料到處亂丟,就利用Evernote平台來學管理,不要小看這些克服弱點方法,這將爭取更多的時間,去思考如何加強自己的優點。

③利用擅長的優點掩護弱點

個性內向、不喜歡應酬、至今沒有臉書(Facebook)帳號 ……,雖然不像典型的業務人員,他卻帶領團隊締造超過 250% 的業績成長,在亞太區名列前茅,金百利克拉克商用消費事業處資深全國業務經理吳佳儒認為,關鍵在於他夠「了解自己」。

吳佳儒根據個性、能力,發展最適合自己的銷售方式,而不是勉強自己照別人的方式走,「就算都是業務,也有各自適合的客戶群。」

④ 找個互補的最佳拍檔

合作關係逐漸的消失在企業界。人們以為,高效率的員工必是十項全能,這是某些人的想像而已。許多的傑出者,不僅能生動地細述個人的優缺點,並能指出身邊某些人的優點,進而彌補了自己的弱點。某些弱點是知識上或是技巧上的,因此,很容易找出相稱的優點。

⑤ 放棄弱點真誠相對

這是最後一招,不過,也不必驚訝,有時候不得不如此做,別忘了,包容這一個特質,也存在每一個人的心中。

❙ 結論:為職涯能力建構找到一個核心思想

最近,為了小孩上國中的選擇﹙選擇體育班還是普通班﹚,進行一些思考。孩子體型偏向單薄,打出去的球質量不足﹙球質又快又重且旋轉速度快,稱之為質量﹚,一般而言,將來受限是可以看得到的。

於是,我與小孩討論,是要強化自己的身材,還是要找到自己的優勢。答案是,兩者都要,但比例進行調整。以自己的優勢為主,強化身材為輔,來進行球類的運動。

為何?我覺得將先天的氣質發揮到最大的程度,比較符合自然的原則,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,每一個人的使命必定不同,強化身材是後天,不是不重要,而是這樣的強化,偏向人為,會為此付出極大的代價。

這就是我的核心思考,用於小孩或是自己,都是一樣的,不需進行過多的刻意行為,而是專注在自己先天的氣質,將缺點補到七十分的程度,然後,再將自己的優勢發揮到一百二十分,我想這也是重要的策略之一。

...參考資訊...
►更多訊息 https://www.cpfs.com.tw/
※ 延伸:歡迎揪團學習 ►揪團方式
※ 連繫:通知興正 Line-id:projason.tsai

留言

與您加分

閱讀旅圖: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

年度計畫、KPIs慢慢走入輔助的角色,取而代之是一種「變動性」指標的方法。從新聞的瀏覽當中,常見的標題為「雪崩式」〇〇,以2020的疫情而言,旅遊業 雪崩式下滑速度 ,讓人感到十分難以適應這個世界,除了標題是為吸引人之外,更重要的是,現在世界變得太快,不再是狼來了,而是被咬了。 雖世界變化的很快,目標與計畫的本質從未變更,不斷地進步是方法。未來三十年的藍圖依然可以想,只不過,別忘記要隨時更新而已。談到「可變的」目標或是計畫,去年最為熱門的方法就是「OKR目標管理」,因這個議題而出了許多本書,這些書籍內容大部分都是以國外的經驗為主,少有一本在地化經驗的書。 一個系統的導入過程,相信不論是經營者、專業經理人,甚至員工,都會希望聽聽本土的案例如何進行?畢竟若能有一個本土實際的案例來作為參考,那麼就最好 要 不過。因為一位好友-詹〇〇的推薦,讓我接觸到這一本書,閱讀時因為有之前OKR的知識,覺得這一本不論是在觀念的說明,還是計畫的過程,非常符合國內中小企業,甚至是個人工作很值得參考的一本書。 於變化時代之下,用一張紙管理自己的年度計畫與目標,將一些重要的工作進行整理,這樣一來不但能夠聚焦,更能強化自己在快速變化的世界裡有著強韌的適應性,就讓我們一起來閱讀《 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 》吧! ❙  OGSM方法簡介 什麼是OGSM呢?由以下4大內容所組成: Objective(最終目的):企業願景,是全公司上下均須全力以赴的最終目的。 Goal(具體目標):SMART原則將目標化為實際作為,讓員工均能集中目標且竭盡全力朝目標前進。 Strategy(策略):以三大資源「人、錢、時間」,進一步設定出達到具體目標的做法。 Measure(檢核):在執行策略的過程中,將過程切割成小的指標,透過設定小指標,讓執行者確定沒有走偏或走錯路徑。 ❙ 3步驟輕鬆寫出Objective最終目的 任何方法的目的,都是企業往理想方向邁進。設定最終目的,主要提供員工前進的方向,引導到何處,進而產生競爭優勢是重要關鍵,所以第一步必須審視環境。環境的資料有兩種,一種是外部環境,另一種是內部環境。如果你對於撰寫「最終目的」很頭痛,以下3步驟將幫助你寫出專屬的理想國藍圖。 第1步:蒐集外部資訊 對外部環境的審視可以使用SWOT分析,建議只要特別回答自身的優勢﹙Strength﹚、機會﹙Opportunity﹚

閱讀旅圖:5W1H經典思考法

PEST、SF、3C、SWOT、價值鏈、PPM、STP、4P、AIDMA、AISAS、產品生命週期、〇〇流問題解決法、ㄨㄨ式創意發想法…等,各式各樣的商業架構,相信大家都略知一二,或是 曾 經使用過其中一、兩個方法。 的確,這些架構或思考工具是開闊思想、整理思緒的強大武器,只要適時適所地善加運用,還能作為加深思想的思考工具。 不過,現今的職場上,能 活用這些思考架構並做出成果 的人並不常見。為何會如此?職場上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?《 5W1H經典思考法:容易獲得成果的人都在用 》的作者渡邊,提出他的看法: 為了讓提案看起來更有內容,加入過多沒意義的架構去 分析的「虛有其表型」 只是習慣性地把資訊套進框架中,然後將其一一列出整 理的「實況轉播型」 不分青紅皂白地硬用架構,結果無法好好統整而使自己 陷入混亂的「弄巧成拙型」 這三種「架構症候群」已經蔓延在大街小巷之中。 這些症狀的共通點,就是不知道自己為何要用這些架 構﹙ 想找出什麼重點 ﹚。換句話說,架構症候群的人不擅 長讓思考化繁為簡,直搗核心問題。 明明學了很多架構及創造、思考法,卻無法適當活用。那為何不將複雜 轉 化至最簡單的手法呢? 在發現問題、構思點子、說服他人或解決問題時,將能開 闊視野且釐清本質的5W1H分散、拆解,或是組合。 光靠5W1H這個 簡單卻強大的思考工具, 就能做到許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。 ❙  以Big- Why回推「真正目的」 製造醫療相關產品的公司HogyMedical,當初也是如此。現在他們是製造針筒、手術刀、縫線等多種手術相關消耗品,創造高銷售純利﹙ 2017年3月期:16% ﹚的優良醫療相關器械製造商。 過去,他們 主要的販賣手法 是將產品拿去向醫師一一推銷, 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只是賣 針筒或手術刀等物品的業者。 但是, 在重新審視「我們公司是為了什麼存在?」 「為什麼顧客不買我們的產品?」等目的﹙ Why ﹚之後, 他們發現顧客重視的並非「安全 的 在短時間內完成手術」; 更進一步察覺到 , 顧客追求的真正目的﹙ Big- Why ﹚是「增加一天內的手術數量,改善醫院的經營狀況﹙ 事業收益 ﹚」 。 於 是,Hogy Medical 以回推出來的結果,重新定義了公司的事業目的。 現在, 將自家製造的42種器材包裝成一包的「白 內障手術包」, 有了手術器具包之後,醫院的手術 前置準備時

動手來張心智圖-閱讀與繪製一次搞定-02

《職場心智圖-超簡單、高效能》  工人要蓋房子,最好先看過設計圖?知道房子長什麼樣子?想要學彈鋼琴,最好摸過鋼琴,讓手指試試按下琴鍵那一刻的觸感。 當你想學心智圖時,最好也先看過心智圖,並且學習如何看一張心智 圖,有「看」心智圖的經驗跟能力之後,我們學習「做」心智圖就更事半功倍。 一張心智圖色彩繽紛,排列的方式也與我們熟知的條列式大為不同?如何來閱讀心智圖,當然首先就得了解,如何正確閱讀心智圖,才能有『見林亦見樹』的效果。 閱讀一張心智圖,共分為三個步驟: 從 中心主題 (Central Image)的圖像開始,那是心智圖的焦點。 閱讀與中心圖像聯結的所有 主幹(Main Branch) 上關 鍵字。它相當於一個章節的標題,可以讓你瞭解心智圖的各個主題是什麼﹙※小叮嚀:看的順序,從右上角接續順時鐘﹚。 閱讀與Main Branch相連結的 支幹(Sub-Branch) 與次支幹 (Sub-Sub-Branch),它可以幫助你整理資料的關聯性及輕鬆記憶。   試試看,運用以上的三個步驟,來看看榜首筆記術,要如何才能考上台大電機系呢? 要認識心智圖,可以探其源頭。我們可以從認識這四位人物開始,每位人物都有其貢獻: 西北大學認知科學心理學家──柯林斯(Allan M. Collins)教授,於1960年代提出「語意網絡」(Semantic Network)。 康乃爾大學──諾瓦克(Joseph D. Novak),在1970年代與他的研究團隊提出「概念構圖」(Concept Map)。 英國大眾心理學家──東尼‧博贊(Tony Buzan),1974年透過《Use Your Head》一書向世人介紹「放射思考」(Radiant Thinking)模式的心智圖法。 華人心智圖法大師──孫易新(Mickey Sun),於1997年至英國博贊中心接受師資培訓,將心智圖法引進華人世界,並將課程從西方人的思維與學習模式轉換成適合華人、兼具西方與東方優點的本土化課程。 到底什麼是心智圖呢?心智圖﹙Mind Map﹚的概念定義是 「心智地圖」﹙Map of your Mind﹚,用一句話來說明,就是「呈現出大腦思考內容的一張圖」。所以,當你對一件事理解很透徹時,畫出來的心智圖就會簡單易懂,反之,若是因為自己的知識背景不足或是不清楚要理解的內容時,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