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閱讀旅圖:品牌之前,設計之外


地瓜?甘薯?番薯?傻傻分不清楚,總體而言,孩提記憶,就是自種食物加上窮人的主食…

隨著文化與市場的改變,對這一項物品的印象開始調整,烤地瓜變成健康食品,是注意養生的高階主管早餐。

「阿甘薯叔」來自雲林水林鄉﹙懷念讀書六年的時光﹚,代表台灣純樸開朗的真性情,加以57號地瓜產地,重新設計一個代表台灣形象又代表著地瓜開懷大笑的品牌。


重新設計的品牌Log共有兩款,一個款式以中文為主,另一款式則是英文,代表著一個品牌從本土純樸到走出台灣,帶著雲林水林鄉的陽光、友善的農民繼續向國際前進。

品牌識別是很重要的一環,不論是公司、個人都一樣重要,但,品牌對我而言,知道卻不熟悉,或許可以以此為起點《品牌之前,設計之外》,作者為存在設計黃于庭,書想要傳達的理念為「從企劃哲學、品牌思維到創意發想,解構設計背後的思考策略與實踐方式」。



❙ 傳產與品牌

傳統產業是過去命脈,不過,大自然循環就是如此,生老病死不變的道理,在時間的推移之下,產業面臨轉型,二代和三代的接班,各種代工的產業也慢慢走向自銷或成立自有品牌,來因應網路世界的快速與便利。

從代工到自銷或自有品牌,並不是從無到有,而是一種延續又得蛻變的概念,更需要不同資源的整合來蓄積能量,用新的型與市場接軌,並時同時承傳上一代的核心和情感。

書中將傳統產業的轉型,用「魚缸換水」來形容,我們都知悉魚缸要換水,是不能將水全部換掉的,因水中已經培養的硝化菌,對舊的魚而言很重要。同時,也是為加入新的魚進行準備,公司是如此,個人也是如此。

當我們面臨產業轉型的挑戰時,有經驗的工作者,是不能全數拋棄自己過去的經驗,而是在思考轉型的時候,進行能力的提升、優化、刪除與保留,一點一滴的讓自己轉變,同時與新的市場接軌。

隨著時代的快速進化和發展,上百年的傳統產業,只要能保持固定的創新,就會像一罈好酒一樣,越釀越香。任天堂的瑪利歐在眾多的手遊出現之後,不但依然存在,還讓更多的人喜歡上。手機大量的按鍵,因賈伯斯的重新定義,突破性的改變,同時呈現爆炸性的成長,「設計」變成改造的核心,更能適時丟開既有思考、沉重包袱的新動能,才有機會創造新的模式。

轉型固然重要,但各種產業、產品的轉型企業,如同老屋翻新,沒有管線修繕、沒有水電重整,就會空有外表沒有內容。其中,重要的流程為打破成規→加入專業→留下核心→丟掉包袱。

❙ 品牌設計

任何事情只要身在其中,就會發現都有不同要訣與專業,設計也必然如此。關於設計,我個人很喜歡的觀點:

一、設計專案=居家收納

日常中,經會聽到這樣的話語,「我要東西﹙設計﹚很簡單,就簡單弄一下就好,不用企劃了!」作者說,這是天大的誤會,有言道「簡單不簡單」。

無論再小的案件,都需要經過企劃來解構,才能得到關鍵的設計元素!設計不是只有美觀,更不是簡單的排一下就好,即便你看到的是一個非常簡約的設計或是視覺層次很豐富,都是經過巧思而來。



一個產品﹙設計案﹚所呈現出來的視覺動線、結構、用色都有其內藏的訊息,經過了「整理歸納→問題分類→企劃統籌」,不論專案多大多小,都會有一定的順序,差別只在大專案的處理內容更多、更雜、更廣。然而這三個流程中藏著重要的訊息:❶發現問題→❷整理問題→❸解決問題,簡單三步驟三種意涵,直指核心。

沒有妥善分類和整理的企劃,只會讓品牌外表看起來有模有樣,繼續垂直探索核心的話,可能就會發現像居家收納一樣,外表乾淨的桌面底下,藏著打開抽屜一團亂的眼不見為淨。

二、五度五覺與生態鏈系統

品牌的設計企劃整合中,有內有外來探索品牌重塑的過程。

內部主要在於對話,如何從對話中找到各種隱藏的訊息,進而彙整成品牌的五個角度,其分別為:品牌塑造的溫度、之於市場所建立的角度、之於競爭品中所展現的氣度、之於消費者所接收的態度、與整體內外展現的強度等,最後,透過有形的設計傳遞五種無形的角度塑造。

有形的設計,要傳遞的卻是無形的五覺,經由視覺、觸覺、味覺、聽覺,來連結消費者的心裡的情境,心覺是設計最後的歸屬。能觸動心覺的內容,必是與消費者有連動的關係,也代表真正理解消費者的情境。

一個好的設計,必然是經過克服許多的問題,於解決問題的過程中,心中會產生一種心境,名字為「糾結」。它來自何處?來自於,創意很棒卻沒有故事、設計很美卻講不出與企業的連結,問題很多、很雜亂卻找不出一絲的出口,真是讓人討厭的糾結啊!

「糾結」一定會來,也希望能夠離開,存在設計獨特的品牌生態鏈系統為此而誕生,從繁雜資訊理出頭緒。透過圖像和圖表基礎的思考導引,有效增進邏輯思考的解決力,也能協助自己和品牌的經營者釐清一些問題,讓每個問題延伸出相關的訊息或者所設計出來的成果,都能得到相對應的解決。

生態鏈系統的基本架構,就是利用圖表的串接、擴張、延伸人事物的關聯,一步一步得出方向。若是一位品牌的設計者,透過這一份品牌生態鏈系統,心裡就能如明鏡似的,看見企劃脈絡的發展,同時也比較不會讓思緒卡在某個在環節中。



不論是誰,都可以善用生態鏈系統的概念,有時候想,會讓腦袋更混亂,將想法移出腦袋,用寫的吧!很多關鍵字一旦寫下來,就會有更強化的處理和執行的記憶效率。

三、品牌的仿生學
誠品創辦人吳清友曾說:「KPI很容易比較,但DNA很難追尋。」
KPI不陌生,數字化清楚明白,品牌之路,常被拿來套用,各種理性的成本分析、利潤的分攤成為最重要的事,而忘了產品的外貌可以被山寨冒充,但品牌真正的靈魂才是最難被模仿和複製的。

紅極一時的蛋塔、黑糖珍珠等,今天研發出產品,明天就有人跟進,行銷方式也是如此,到最後誰會留下呢?還是經典的原創者,因外表可以模仿、東西可以改版、商品可以複製,但是「個性」是很難取代的。

個性看不見,若是從另一個角度來切入,個性就是個人品牌,而品牌若用生物學的角度來形容的話,品牌就像生物細胞內繁殖遺傳且延續到下一代的基本單位—DNA。

DNA內含重要的元素,包含企業性格、靈魂態度、內部文化等核心價值,需要從情感面去理解與策劃,才能真正找出其獨特性,也只有打造獨一無二的品牌基因結構,才能創造品牌價值的根源,而適應市場成長與轉變。

❙ 品牌的案例

重回「阿甘薯叔」這是品牌識別更新的案例,為讓每一個品牌有效地轉化,更穩固步入下一個節點,都會需要完成該階段任務與使命。從這一個案例中,用了不同的視角,一個是對內形象,另一個則是對外擴張。

對內試著拆解重要的元素,是什麼樣的養分,能支持這個品牌不斷地累積能量。再利用對外的擴張與回饋,去思考市場五感的擴張,為下一步想要達成的任務進行訊息的累積與修正。



解構是為重生,重新設計「阿甘薯叔」,保留下來品牌傳達著人開懷大笑的感受,以甘薯為主要圖形但進行微調,讓整體的感受更為簡約俐落,中英文組合取代了原來的日文,更有利於不同品項的包裝與不同國家市場的需求,讓品牌廣度提升。看似一樣的設計,卻有著有不同的感受,魚缸換水、打破成規與深植DNA,再次浮現心頭。

❙ 結論:開啟心中微亮的光

閱讀這一本書時,對於傳統產業與一個公司這兩個概念一直在頭腦中互相激盪著,一個代表傳統經驗,一個代表理念的實現,或許設計將是最好的解法。分享三個心得:
  1. 什麼是老感?不只有傳統產業才稱之為老感,而是重複舊式循環的品牌模式,都正處於老感型態中。個人也是一樣,保有創新的動能才是真正的年輕。
  2. 發酵需要時間,更需要準備。經營品牌,需要流程化來思考與準備,才會有完善的前置作業,接下來需要等待的時間,讓它慢慢在市場生態內發酵。
  3. 為自己建置一個品牌,不是只有外表探索,內在的DNA才是真正根源,有著獨特的DNA才能深根,雖一時之間沒看不到成果,卻可以承傳好幾世代。
市場變化總是快到來不及反應,不論是個人還是企業都需要面對,得要去適應走在漆黑看不見五指的道路上,若是眼睛無法見到光,那還有「心」。分享作者黃于庭的一段話:「只要心裡向著光,未知的前方一定有太陽。」

❙ 更多資訊...
  ● 連結:揪團 學習資訊 / 線上1-1
  ● 連繫:興正 Line-id:projason.tsai
  ● 職人旅圖首頁 https://www.cpfs.com.tw/
※ 圖片:存在設計

留言

與您加分

閱讀旅圖: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

年度計畫、KPIs慢慢走入輔助的角色,取而代之是一種「變動性」指標的方法。從新聞的瀏覽當中,常見的標題為「雪崩式」〇〇,以2020的疫情而言,旅遊業 雪崩式下滑速度 ,讓人感到十分難以適應這個世界,除了標題是為吸引人之外,更重要的是,現在世界變得太快,不再是狼來了,而是被咬了。 雖世界變化的很快,目標與計畫的本質從未變更,不斷地進步是方法。未來三十年的藍圖依然可以想,只不過,別忘記要隨時更新而已。談到「可變的」目標或是計畫,去年最為熱門的方法就是「OKR目標管理」,因這個議題而出了許多本書,這些書籍內容大部分都是以國外的經驗為主,少有一本在地化經驗的書。 一個系統的導入過程,相信不論是經營者、專業經理人,甚至員工,都會希望聽聽本土的案例如何進行?畢竟若能有一個本土實際的案例來作為參考,那麼就最好 要 不過。因為一位好友-詹〇〇的推薦,讓我接觸到這一本書,閱讀時因為有之前OKR的知識,覺得這一本不論是在觀念的說明,還是計畫的過程,非常符合國內中小企業,甚至是個人工作很值得參考的一本書。 於變化時代之下,用一張紙管理自己的年度計畫與目標,將一些重要的工作進行整理,這樣一來不但能夠聚焦,更能強化自己在快速變化的世界裡有著強韌的適應性,就讓我們一起來閱讀《 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 》吧! ❙  OGSM方法簡介 什麼是OGSM呢?由以下4大內容所組成: Objective(最終目的):企業願景,是全公司上下均須全力以赴的最終目的。 Goal(具體目標):SMART原則將目標化為實際作為,讓員工均能集中目標且竭盡全力朝目標前進。 Strategy(策略):以三大資源「人、錢、時間」,進一步設定出達到具體目標的做法。 Measure(檢核):在執行策略的過程中,將過程切割成小的指標,透過設定小指標,讓執行者確定沒有走偏或走錯路徑。 ❙ 3步驟輕鬆寫出Objective最終目的 任何方法的目的,都是企業往理想方向邁進。設定最終目的,主要提供員工前進的方向,引導到何處,進而產生競爭優勢是重要關鍵,所以第一步必須審視環境。環境的資料有兩種,一種是外部環境,另一種是內部環境。如果你對於撰寫「最終目的」很頭痛,以下3步驟將幫助你寫出專屬的理想國藍圖。 第1步:蒐集外部資訊 對外部環境的審視可以使用SWOT分析,建議只要特別回答自身的優勢﹙Strength﹚、機會﹙Opportunity﹚

閱讀旅圖:5W1H經典思考法

PEST、SF、3C、SWOT、價值鏈、PPM、STP、4P、AIDMA、AISAS、產品生命週期、〇〇流問題解決法、ㄨㄨ式創意發想法…等,各式各樣的商業架構,相信大家都略知一二,或是 曾 經使用過其中一、兩個方法。 的確,這些架構或思考工具是開闊思想、整理思緒的強大武器,只要適時適所地善加運用,還能作為加深思想的思考工具。 不過,現今的職場上,能 活用這些思考架構並做出成果 的人並不常見。為何會如此?職場上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?《 5W1H經典思考法:容易獲得成果的人都在用 》的作者渡邊,提出他的看法: 為了讓提案看起來更有內容,加入過多沒意義的架構去 分析的「虛有其表型」 只是習慣性地把資訊套進框架中,然後將其一一列出整 理的「實況轉播型」 不分青紅皂白地硬用架構,結果無法好好統整而使自己 陷入混亂的「弄巧成拙型」 這三種「架構症候群」已經蔓延在大街小巷之中。 這些症狀的共通點,就是不知道自己為何要用這些架 構﹙ 想找出什麼重點 ﹚。換句話說,架構症候群的人不擅 長讓思考化繁為簡,直搗核心問題。 明明學了很多架構及創造、思考法,卻無法適當活用。那為何不將複雜 轉 化至最簡單的手法呢? 在發現問題、構思點子、說服他人或解決問題時,將能開 闊視野且釐清本質的5W1H分散、拆解,或是組合。 光靠5W1H這個 簡單卻強大的思考工具, 就能做到許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。 ❙  以Big- Why回推「真正目的」 製造醫療相關產品的公司HogyMedical,當初也是如此。現在他們是製造針筒、手術刀、縫線等多種手術相關消耗品,創造高銷售純利﹙ 2017年3月期:16% ﹚的優良醫療相關器械製造商。 過去,他們 主要的販賣手法 是將產品拿去向醫師一一推銷, 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只是賣 針筒或手術刀等物品的業者。 但是, 在重新審視「我們公司是為了什麼存在?」 「為什麼顧客不買我們的產品?」等目的﹙ Why ﹚之後, 他們發現顧客重視的並非「安全 的 在短時間內完成手術」; 更進一步察覺到 , 顧客追求的真正目的﹙ Big- Why ﹚是「增加一天內的手術數量,改善醫院的經營狀況﹙ 事業收益 ﹚」 。 於 是,Hogy Medical 以回推出來的結果,重新定義了公司的事業目的。 現在, 將自家製造的42種器材包裝成一包的「白 內障手術包」, 有了手術器具包之後,醫院的手術 前置準備時

動手來張心智圖-閱讀與繪製一次搞定-02

《職場心智圖-超簡單、高效能》  工人要蓋房子,最好先看過設計圖?知道房子長什麼樣子?想要學彈鋼琴,最好摸過鋼琴,讓手指試試按下琴鍵那一刻的觸感。 當你想學心智圖時,最好也先看過心智圖,並且學習如何看一張心智 圖,有「看」心智圖的經驗跟能力之後,我們學習「做」心智圖就更事半功倍。 一張心智圖色彩繽紛,排列的方式也與我們熟知的條列式大為不同?如何來閱讀心智圖,當然首先就得了解,如何正確閱讀心智圖,才能有『見林亦見樹』的效果。 閱讀一張心智圖,共分為三個步驟: 從 中心主題 (Central Image)的圖像開始,那是心智圖的焦點。 閱讀與中心圖像聯結的所有 主幹(Main Branch) 上關 鍵字。它相當於一個章節的標題,可以讓你瞭解心智圖的各個主題是什麼﹙※小叮嚀:看的順序,從右上角接續順時鐘﹚。 閱讀與Main Branch相連結的 支幹(Sub-Branch) 與次支幹 (Sub-Sub-Branch),它可以幫助你整理資料的關聯性及輕鬆記憶。   試試看,運用以上的三個步驟,來看看榜首筆記術,要如何才能考上台大電機系呢? 要認識心智圖,可以探其源頭。我們可以從認識這四位人物開始,每位人物都有其貢獻: 西北大學認知科學心理學家──柯林斯(Allan M. Collins)教授,於1960年代提出「語意網絡」(Semantic Network)。 康乃爾大學──諾瓦克(Joseph D. Novak),在1970年代與他的研究團隊提出「概念構圖」(Concept Map)。 英國大眾心理學家──東尼‧博贊(Tony Buzan),1974年透過《Use Your Head》一書向世人介紹「放射思考」(Radiant Thinking)模式的心智圖法。 華人心智圖法大師──孫易新(Mickey Sun),於1997年至英國博贊中心接受師資培訓,將心智圖法引進華人世界,並將課程從西方人的思維與學習模式轉換成適合華人、兼具西方與東方優點的本土化課程。 到底什麼是心智圖呢?心智圖﹙Mind Map﹚的概念定義是 「心智地圖」﹙Map of your Mind﹚,用一句話來說明,就是「呈現出大腦思考內容的一張圖」。所以,當你對一件事理解很透徹時,畫出來的心智圖就會簡單易懂,反之,若是因為自己的知識背景不足或是不清楚要理解的內容時,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