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運用圖解式理清混亂思維-04

《職場心智圖-超簡單、高效能》  

在一份大專院校統計來台人數資料表中,為了使人們更直覺的看到這九年人數量與年增率的走勢,我們需要將這份人數資料表透過Excel圖表的方式直覺的表達出來,那麼我們製作的折線圖與長條圖,就可以看做是資料視覺化的一種表現形式。這樣的情況相信大家並不陌生。


職場上,於表達的清晰度上,我們常說圖勝文,主要是因為將數字用資料視覺化。「資料視覺化」主要是藉著像的方式,清晰有效地傳達與溝通資訊。但是,這不代表資料視覺料視化就一定要呈現許多圖形特效,或者是為了看起來絢麗多彩而顯得過於複雜。

為了有效地傳達思考理念,必須同時注重美學與功能需求,透過直覺地傳達關鍵的要點,進而對於相當散亂而且又複雜的資料集的深入洞察。若數字轉化為圖表職場的夥伴早已習慣,那麼,文字呢?是否也有相同的技能,值得我們進行修練?

你最近過得如何?不妨進行這個測驗吧!《超準!!美國心理學家邁克爾.波特最新心理測驗,五秒內你最先看出兩隻烏龜哪裡有不同?》進行的方式,請你於五秒內最先看出兩隻烏龜哪裡不同?這裡要注意是最先看到的不同的地方!

 

現在答案公佈了!使用兩種方式,來為大家說明:
第一張是傳統的條列式,右邊則是利用一種運用視覺化的方式來呈現,其主要的基礎原理來自心智圖法。相較左邊呈現的方式,若使用於說明與溝通時,是否右邊這一張圖的呈現會顯得比較有趣,同時說明時也比較容易讓大家聚焦,重點一看就了解。


 

不但如此,右邊這一張圖,同時進行重點的重整與排列,並用色彩來配合文字,且於要強調的內容之處,也加入插圖,這正是傳統條列式與心智圖法不同之處。若能善加利用這種方式善加的運用到工作中,相信不論是在溝通表達與說明重點時,一定都能得心應手。

文字轉化為視覺的圖形,稱之為圖解。圖解絕不是為了圖而圖,而是一種輔助工具,目的是讓人輕鬆地掌握事物的全貌或問題的根源。而要畫出這樣一張理路清晰的圖,繪圖的人一定是已經將來龍去脈、因果關係都理解通透了,相信看圖的人──可能是你的老闆、可能是你的客戶,都可以從中鑑別出你的思考力、邏輯力與傳達力。


 

為何要使用圖解?圖解思考具備三大優點,➊印象深刻:有圖可以強化記憶,較容易轉化長期記憶;➋化繁為簡:表達時只用關鍵字,再加人類天生右腦具備完形的功能,即可去除不必要的文字;➌易懂易記:將其邏輯分類,由大至小,強調因果關係。從上述兩隻烏龜,運用兩種不同的表達的方式,相信立即可以體驗。

我們過去用到許多的圖解工具,圖解思考的三種分類,➊呈現狀態:直方圖、圓餅圖…等。;➋分類分析:魚骨圖、曼陀羅…等;➌展現關聯:樹狀圖、網絡圖…等。牢記五種樣式,圖解不必從零開始:
  1. 樹狀圖:又稱階層架構圖、金字塔圖或因數分解圖,圖形屬於階層結構關係,有「抽象大綱—具體細節」的架構,適用於圖解邏輯性或大形複雜的問題,以掌握全貌和結構。
  2. 表格、座標軸、矩陣:適用於能夠兩項特徵(亦即以「縱軸和橫軸)加以分析的資訊,將事物分類思 考、分門別類,藉此釐清彼此的關聯性或優先順序。若資訊量頗多,可以用「表格」來整理。內容若能以數值表示,就可製作成包含縱橫兩軸的「座標軸」;若無法以數值表達,也可透過文字,分別在4個 象限中加以說明,製作成「短陣」。
  3. 數據型圖表:最常用的包括折線圖、長條圖和圓餅圖(或派圖)。「折線圖」適於呈現時間序列上的變化或走勢;「長條圖」適合用來呈現本質不連續的資料;「圓餅圖,適用於表現多項要素的構成比例。
  4. 循環圖:元素間呈現循環關係,經常用於掌握複雜元素的整體關係概況。
  5. 流程圖:適用於呈現事物的流程、時程或步驟,常見的SOP都會使用到。

 

圖解是在商業世界裡生存的必要技能之一,究竟圖解可以為工作或工作者帶來哪些好處?經理人雜誌「圖解の力量」,為我們整理出以下說明「圖解的魔力」:
  • 鍛練思考力:基本上,能夠畫出一張清晰易懂的圖解,就等於是將問題或現況,翻來覆去地徹底耙梳理過一遍。
  • 展現邏輯力:為讓自己看懂或向他人完整說明,須先將複雜資訊或問題進行分類與歸納,去除任何困惑、矛盾、遺漏或重複之處,有助於讓問題的整體面貌更清晰。
  • 增進解讀力:即使資訊的內容艱澀難懂,但藉由拆解各個元素之間的關係,將複雜的大架構變成一個個容易理解和吸收的小單位,就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自己的想法。
  • 激發創造力:為了製作圖解而分析資料時,通常會一邊思考「A和B為什麼會連結在一起?用什麼方式連結?連結起來又會怎樣?⋯⋯」,無形之中便產生出腦力激盪的效果,有助於創意的發想。
  • 加速理解力:思考的脈絡理路通常都是在腦內運作,很難清楚呈現給他人看,但透過圖解將其「視覺化」,也就是將繪圖者理解事物的來龍去脈、前因後果攤在眾人眼前,不但能夠加速讀者的理解,也能藉此引發讀者的討論,從而得以彙整多數人的不同意見。
  • 強化溝通力:無論是做筆記、整理會議紀錄和討論內容、撰寫企畫書或提案書、製作簡報或協商談判,圖解不但能整理自己的思緒,也比純文字更能讓人輕鬆地閱讀與理解,進而將自己想表達的內容,正確地傳達給聽眾,贏得認可與共識。

《邏輯思考法圖解:思考、書寫、談話有邏輯的35條致勝準則》作家西村克己說:「認真的思考這一個時代,大家都喜歡單純而明快、容易理解的東西。喜歡鑽研複雜事物的人,在商業的世界裡是不存的。」您同意嗎?

留言

與您加分

閱讀旅圖: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

年度計畫、KPIs慢慢走入輔助的角色,取而代之是一種「變動性」指標的方法。從新聞的瀏覽當中,常見的標題為「雪崩式」〇〇,以2020的疫情而言,旅遊業 雪崩式下滑速度 ,讓人感到十分難以適應這個世界,除了標題是為吸引人之外,更重要的是,現在世界變得太快,不再是狼來了,而是被咬了。 雖世界變化的很快,目標與計畫的本質從未變更,不斷地進步是方法。未來三十年的藍圖依然可以想,只不過,別忘記要隨時更新而已。談到「可變的」目標或是計畫,去年最為熱門的方法就是「OKR目標管理」,因這個議題而出了許多本書,這些書籍內容大部分都是以國外的經驗為主,少有一本在地化經驗的書。 一個系統的導入過程,相信不論是經營者、專業經理人,甚至員工,都會希望聽聽本土的案例如何進行?畢竟若能有一個本土實際的案例來作為參考,那麼就最好 要 不過。因為一位好友-詹〇〇的推薦,讓我接觸到這一本書,閱讀時因為有之前OKR的知識,覺得這一本不論是在觀念的說明,還是計畫的過程,非常符合國內中小企業,甚至是個人工作很值得參考的一本書。 於變化時代之下,用一張紙管理自己的年度計畫與目標,將一些重要的工作進行整理,這樣一來不但能夠聚焦,更能強化自己在快速變化的世界裡有著強韌的適應性,就讓我們一起來閱讀《 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 》吧! ❙  OGSM方法簡介 什麼是OGSM呢?由以下4大內容所組成: Objective(最終目的):企業願景,是全公司上下均須全力以赴的最終目的。 Goal(具體目標):SMART原則將目標化為實際作為,讓員工均能集中目標且竭盡全力朝目標前進。 Strategy(策略):以三大資源「人、錢、時間」,進一步設定出達到具體目標的做法。 Measure(檢核):在執行策略的過程中,將過程切割成小的指標,透過設定小指標,讓執行者確定沒有走偏或走錯路徑。 ❙ 3步驟輕鬆寫出Objective最終目的 任何方法的目的,都是企業往理想方向邁進。設定最終目的,主要提供員工前進的方向,引導到何處,進而產生競爭優勢是重要關鍵,所以第一步必須審視環境。環境的資料有兩種,一種是外部環境,另一種是內部環境。如果你對於撰寫「最終目的」很頭痛,以下3步驟將幫助你寫出專屬的理想國藍圖。 第1步:蒐集外部資訊 對外部環境的審視可以使用SWOT分析,建議只要特別回答自身的優勢﹙Strength﹚、機會﹙Opportunity﹚

閱讀旅圖:5W1H經典思考法

PEST、SF、3C、SWOT、價值鏈、PPM、STP、4P、AIDMA、AISAS、產品生命週期、〇〇流問題解決法、ㄨㄨ式創意發想法…等,各式各樣的商業架構,相信大家都略知一二,或是 曾 經使用過其中一、兩個方法。 的確,這些架構或思考工具是開闊思想、整理思緒的強大武器,只要適時適所地善加運用,還能作為加深思想的思考工具。 不過,現今的職場上,能 活用這些思考架構並做出成果 的人並不常見。為何會如此?職場上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?《 5W1H經典思考法:容易獲得成果的人都在用 》的作者渡邊,提出他的看法: 為了讓提案看起來更有內容,加入過多沒意義的架構去 分析的「虛有其表型」 只是習慣性地把資訊套進框架中,然後將其一一列出整 理的「實況轉播型」 不分青紅皂白地硬用架構,結果無法好好統整而使自己 陷入混亂的「弄巧成拙型」 這三種「架構症候群」已經蔓延在大街小巷之中。 這些症狀的共通點,就是不知道自己為何要用這些架 構﹙ 想找出什麼重點 ﹚。換句話說,架構症候群的人不擅 長讓思考化繁為簡,直搗核心問題。 明明學了很多架構及創造、思考法,卻無法適當活用。那為何不將複雜 轉 化至最簡單的手法呢? 在發現問題、構思點子、說服他人或解決問題時,將能開 闊視野且釐清本質的5W1H分散、拆解,或是組合。 光靠5W1H這個 簡單卻強大的思考工具, 就能做到許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。 ❙  以Big- Why回推「真正目的」 製造醫療相關產品的公司HogyMedical,當初也是如此。現在他們是製造針筒、手術刀、縫線等多種手術相關消耗品,創造高銷售純利﹙ 2017年3月期:16% ﹚的優良醫療相關器械製造商。 過去,他們 主要的販賣手法 是將產品拿去向醫師一一推銷, 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只是賣 針筒或手術刀等物品的業者。 但是, 在重新審視「我們公司是為了什麼存在?」 「為什麼顧客不買我們的產品?」等目的﹙ Why ﹚之後, 他們發現顧客重視的並非「安全 的 在短時間內完成手術」; 更進一步察覺到 , 顧客追求的真正目的﹙ Big- Why ﹚是「增加一天內的手術數量,改善醫院的經營狀況﹙ 事業收益 ﹚」 。 於 是,Hogy Medical 以回推出來的結果,重新定義了公司的事業目的。 現在, 將自家製造的42種器材包裝成一包的「白 內障手術包」, 有了手術器具包之後,醫院的手術 前置準備時

動手來張心智圖-閱讀與繪製一次搞定-02

《職場心智圖-超簡單、高效能》  工人要蓋房子,最好先看過設計圖?知道房子長什麼樣子?想要學彈鋼琴,最好摸過鋼琴,讓手指試試按下琴鍵那一刻的觸感。 當你想學心智圖時,最好也先看過心智圖,並且學習如何看一張心智 圖,有「看」心智圖的經驗跟能力之後,我們學習「做」心智圖就更事半功倍。 一張心智圖色彩繽紛,排列的方式也與我們熟知的條列式大為不同?如何來閱讀心智圖,當然首先就得了解,如何正確閱讀心智圖,才能有『見林亦見樹』的效果。 閱讀一張心智圖,共分為三個步驟: 從 中心主題 (Central Image)的圖像開始,那是心智圖的焦點。 閱讀與中心圖像聯結的所有 主幹(Main Branch) 上關 鍵字。它相當於一個章節的標題,可以讓你瞭解心智圖的各個主題是什麼﹙※小叮嚀:看的順序,從右上角接續順時鐘﹚。 閱讀與Main Branch相連結的 支幹(Sub-Branch) 與次支幹 (Sub-Sub-Branch),它可以幫助你整理資料的關聯性及輕鬆記憶。   試試看,運用以上的三個步驟,來看看榜首筆記術,要如何才能考上台大電機系呢? 要認識心智圖,可以探其源頭。我們可以從認識這四位人物開始,每位人物都有其貢獻: 西北大學認知科學心理學家──柯林斯(Allan M. Collins)教授,於1960年代提出「語意網絡」(Semantic Network)。 康乃爾大學──諾瓦克(Joseph D. Novak),在1970年代與他的研究團隊提出「概念構圖」(Concept Map)。 英國大眾心理學家──東尼‧博贊(Tony Buzan),1974年透過《Use Your Head》一書向世人介紹「放射思考」(Radiant Thinking)模式的心智圖法。 華人心智圖法大師──孫易新(Mickey Sun),於1997年至英國博贊中心接受師資培訓,將心智圖法引進華人世界,並將課程從西方人的思維與學習模式轉換成適合華人、兼具西方與東方優點的本土化課程。 到底什麼是心智圖呢?心智圖﹙Mind Map﹚的概念定義是 「心智地圖」﹙Map of your Mind﹚,用一句話來說明,就是「呈現出大腦思考內容的一張圖」。所以,當你對一件事理解很透徹時,畫出來的心智圖就會簡單易懂,反之,若是因為自己的知識背景不足或是不清楚要理解的內容時,畫